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海淀 > 正文

CMB大獎賽評比全探秘

2018-05-15
本次大賽有近400位中外評委對9,180餘款葡萄酒進行盲品評分本次大賽有近400位中外評委對9,180餘款葡萄酒進行盲品評分

根據大獎賽組委會統計,2018年大獎賽參賽酒款達9180餘款,來自51個國家和地區,數量多於以往任何一屆,創歷史新高,是大獎賽1994年創立之初參賽酒款數量的10倍。其中,中國區參賽酒款數量達485款,同比2017年增長90.5%,也使得中國首次進入大獎賽前五大樣品酒參賽國(僅位列法國、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之後)。

5月11日至13日的每天上午,近400名評委將以5至6個人為一組,並在小組組長的帶領下每天對不超過50款參賽酒進行嚴苛的評選打分;組委會還將特別設置3個和5個小組分別對加強酒和桃紅酒進行評比。在每天正式評比之前,評委們都要通過品鑒「口徑酒」來校對評委們對於評比標準的統一。

評比賽場對於環境的要求非常嚴格,必須保證室內恆溫恆濕,溫度在18度到22度之間,並在評比過程中保持相對安靜。另外一項重要的評比要求是,除了年份之外,其他關於酒款的信息都將對評委們進行嚴格保密;大獎賽根據國際葡萄與葡萄酒組織和國際釀酒師聯盟的模型來設計大獎賽的評估標準。通常來說,模型保證最多不超過30%的參賽酒款獲獎,而CMB的標準卻更嚴苛,獲獎率通常不會超過27%-29%,獲得最高級別「大金獎」的比例僅約1.5%。

據瞭解,賽事採取100分滿分制,銀獎(85∼87.9分),金獎(88∼95.9分),大金獎(96∼100分),並對每一個酒種中的年度得分最高者,再授予年度大獎。而本屆大獎賽的最終結果將在經過比利時政府與歐盟的雙重認證後於5月25日在大獎賽官網上公佈。中國區獲獎酒頒獎典禮將在5月29日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