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郎平重點培訓新星 李盈瑩非池中物

2018-05-21
■李盈瑩在訓練中。  新華社■李盈瑩在訓練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在完成個人海外聯賽「大滿貫」之後,朱婷「排壇女王」的稱號當之無愧,不過主帥郎平明白到國家女排要衝擊世錦賽以至奧運金牌,尚要未雨綢繆擴大人員儲備,而李盈瑩就是郎平重點培訓的新星之一,這名年僅18歲的主攻手將於2018澳門銀河娛樂世界女子排球聯賽擔起大旗,各位球迷記得要留意這位未來「朱婷」的發揮!

身高達1米92的李盈瑩在國內比賽獲獎無數,上年在天津隊更單場攻下45分,打破由朱婷所保持的單場得分紀錄,當然論技術及心理質素等這名小將暫時均未能與正值巔峰的朱婷相比,不過年僅18歲的她卻有齊擔當出色主攻的條件,國少女排主帥沈芒早已斷言李盈瑩非池中物:「李盈瑩的技術能力非常全面,加上她是一名左撇子,令她格外與眾不同。」

郎平:要給予她時間

早於16歲就被挑選入國家隊試訓,短短兩年後李盈瑩就獲委以重任,在朱婷休息期間擔任主攻。雖然在上一站寧波李盈瑩表現未見突出,對韓國一仗完全被對方皇牌金軟景比下去,年輕的國家女排亦以0:3不敵韓國,而李盈瑩在該仗只得5分,不過主帥郎平仍對她投以信心一票,在澳門站將繼續獲得重用。在國家女排早因東道主身份晉身決賽圈下,郎平大有本錢繼續在世界女子排球聯賽外圍賽試驗新人,並強調提拔新人不能一蹴而就,要給予她們時間:「的確對韓國是一場慘敗,球隊技術和心理也出現問題,新人總是要經過挫折,朱婷也經歷過這些磨練才有今日的高度,李盈瑩的路只是剛開始,我希望所有隊員也一起承擔更多。」郎平亦表示外圍賽成績只是其次,重點是給予年輕球員成長的機會:「朱婷及張常寧等主力避戰,年輕球員應該好好把握鍛煉的機會,國家女排不是想像中那麼強,我們要耐心等候。」

需學會如何處理壓力

事實上李盈瑩在寧波站對多明尼加及比利時均有不俗發揮,客串副攻的她連續兩場攻下16分,對韓國一戰的失常更多的是心理問題,在逆境時未能及時調整心態,郎平亦坦言這是年輕球員的通病:「如何處理逆境、落後的壓力,要通過經驗的累積,這亦是我希望新人可以學到的東西,我告訴李盈瑩不要有壓力、不要怕犯錯,放輕鬆去打,我相信她通過比賽會繼續進步。」

在里約奧運勇奪金牌之前,國家女排在2013年亞錦賽只得第4創下史上最差,在現今女子排壇各國水準不斷提升下,國家女排要再創輝煌不能只靠「老本」,要打造一支長期在世界頂尖的球隊需要更多的新血刺激,即使奧運奪金後郎平亦沒有停下提拔新人的腳步,相信在東京奧運前會有更多的「李盈瑩」獲得重用,成為支撐中國女排的重要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