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對派死撐「獨」行合法

2018-05-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梁天琦暴動罪成,「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即號召「獨」人本周六在旺角「大規模抗爭」,實際上就是宣「獨」及向法院施壓。多名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昨日輕描淡寫地稱,根據基本法,在「一國兩制」下,市民只要遵守法律就可享有集會自由,不應受到禁止。

集會自由當令箭

「自決派」朱凱Y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稱,香港法例賦予香港市民集會的自由,不能禁止。被問及會否擔心出現暴力行為,他則稱,不應一看到「梁天琦」3個字就將相關活動自動連結成為「暴力」,並相信出席者應有判斷能力,自己的言行由自己決定。

工黨議員張超雄稱,他「明白」主辦者的「心情」,而香港有集會自由,只要不違法就沒有問題,又指特區政府對所有政治集會都十分緊張,相信屆時不會出亂子。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也稱,香港法律保障市民集會權利,只要遵守法律便行,又稱年輕人自有判斷能力。「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亦稱,在「一國兩制」下,市民有集會,以及通過各種方式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只要在合法、和平的情況下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