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黑龍江撈起逾千斤重百歲鱘鰉魚

2018-05-22
■十多個人勉強把大魚拽上岸。網上圖片■十多個人勉強把大魚拽上岸。網上圖片

黑龍江佳木斯撫遠市的馬紅軍等三名漁民近日從黑龍江撫遠段捕到一條鱘鰉魚,毛重1,028斤、淨重996斤。這條罕見的大魚捕撈上來一個小時後,便被撫遠市放流站以2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收購。

漁船船主馬紅軍19日像往常一樣開船捕魚,起網時,他跟兩位夥計往上拉網,可是三人拉了半天也沒拉動。馬紅軍決定先將魚拖到岸邊再撈上來,因為大魚太重了,岸邊來了十多個人幫忙才把大魚拽上岸。

水產部門22萬收購

起初是用800斤的磅秤稱重,結果沒稱了,隨後又換了更大的秤稱重,毛重顯示大魚重達1,028斤、淨重996斤。馬紅軍憑借多年經驗,一眼就看出這是條雌性鱘鰉魚,他用「探子」一看,魚腹中滿滿的魚子。按它的體重、個頭推算,魚腹中魚子的重量大約有200多斤。這條鱘鰉魚剛剛捕撈上一小時,就被當地水產部門以22萬元的價格收購。據悉,該魚將在當地水產部門進行繁育。

馬紅軍說,他今年53歲,打魚30多年,早在十多年前,有漁民曾經捕撈過一條1,300餘斤重的鱘鰉魚,當時賣了40多萬元。提到這條大魚,馬紅軍難掩喜色,他說這一條魚賣的錢頂得上他兩年的收入了。

野生鱘鰉魚能否捕撈呢?記者向當地水產專家了解到,捕魚業是撫遠的支柱產業,合法漁民在春漁期捕撈各種魚類都是合法的。由於捕撈上這條大鱘鰉魚的是當地國營漁場的職工,是正式漁民,目前也正處於捕魚期內,所以此次捕撈完全合法。

撫遠市水產技術推廣站淡水養殖工程師李國方說,這條魚是鱘鰉魚科裡的達氏鰉魚,目前在撫遠已經十分罕見。如果要精確核算牠的年齡,需要將牠的胸鰭骨割下,磨成薄片,放在顯微鏡下數「年輪」。以李國方的經驗推算,這條魚的年齡應該是一二百歲。 ■《新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