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昨正式開放

2018-05-19
■ 為支持三峽工程建設,百多萬居民忍痛離開故土,是這片土地的真英雄。圖為三峽移民婆婆告別三歲外孫。 資料圖片■ 為支持三峽工程建設,百多萬居民忍痛離開故土,是這片土地的真英雄。圖為三峽移民婆婆告別三歲外孫。 資料圖片

據重慶市萬州區透露,內地唯一紀念三峽百萬大移民的專題展館-「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昨日正式對外開放。

該館建築由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北京城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施工。建築外形獨特,宛若長江邊聳立的岩石,內部公共空間融入了「陡壁長峽」這一三峽元素,建築實體構成連續的、轉折的傾斜「崖壁」以及「崖壁」上大大小小的洞口,抽象展現了三峽兩岸傳統聚落的形態,在「崖壁」之上是「一線天」般的玻璃天窗,共同組成了三峽意象。

已接待60餘萬人次

三峽移民紀念館於2016年10月試開放至今,接待社會團體和個人共計60餘萬人次。為確保展覽內容的嚴謹、準確,國務院三峽辦、重慶市移民局、湖北省移民局、重慶市文物局等相關部門多次親臨現場指導,重慶市文物局多次組織專家對展覽文本進行修改。2017年2月國務院三峽辦還專門組織專家來萬州對三峽移民展覽的每一塊展板的文字、數據進行逐條修改,最終形成了三峽移民紀念館今天的展覽形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蕊、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