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港古琴製作師榮膺國家非遺傳承人

2018-05-17
■蔡昌壽研究古琴工藝多年,自1993年起開設了「斲琴研究班」。 網上圖片■蔡昌壽研究古琴工藝多年,自1993年起開設了「斲琴研究班」。 網上圖片

文化和旅遊部昨日發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名單,香港古琴藝術傳承人蔡昌壽因其優秀的古琴製作技藝入選。截至目前,香港共有3人入選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名單。

據了解,古琴作為中國最早的彈撥樂器之一,琴器對形制、式樣、材料等都有嚴格規範。造琴雅稱「斲琴」,是一項流傳了3,000多年的中華文化遺產,自古以來不少彈琴人都親自斲琴。

致力延續琴人自製琴器傳統

蔡昌壽研究古琴工藝多年,自1993年起開設了「斲琴研究班」,將斲琴技藝授予香港琴人,以求恢復並且延續琴人自製琴器、斲琴自彈的傳統。與他的老師徐文鏡先生一樣,蔡昌壽的教授方法是口授加示範:一塊木材到手,從原木的開料、刨琴面、挖共鳴箱,以至打磨、上漆、張弦等,從頭到尾都自己一手包辦。20多年過去了,「斲琴研究班」仍是香港唯一的斲琴教學作坊。

此外,澳門有4人入選,分別是南音說唱傳承人區均祥,媽祖祭典(澳門媽祖信俗)傳承人陳鍵銓,民間信俗(澳門哪吒信俗)傳承人鄭權光、葉達。

另據介紹,此次入選名單的1,082人平均年齡63.29歲,其中,80歲以上的有107人。各省新入選傳承人中,浙江省最多,達74人;其次是雲南省56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