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深圳首家母乳庫 獲贈母乳245萬毫升

2018-05-22
■「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活動近日在深圳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活動近日在深圳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5月20日是「全國母乳餵養宣傳日」。深圳市寶安婦幼保健院舉行了「母乳哺育,生命之根」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獲悉,深圳首家母乳庫、全國第九家母乳庫目前已有480多位愛心媽媽無償捐贈了245多萬毫升合格的愛心母乳。捐贈母乳無償提供給新生兒科早產兒及重症患兒使用,部分提供給院外及其他科室有特殊需要的危重患兒。目前母乳庫供需平衡,每年約有1,000個早產兒或病重患兒受益。

「母乳對於早產兒來說,不僅是一種食物,更是一種治療的藥物,可以降低壞死性小腸炎的風險,可以促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深圳市寶安區婦幼保健院護理部主任蔡軍紅介紹,母乳庫主要將捐贈的母乳經過巴氏消毒,分配給由於各種原因導致親母母乳供應不足或母親疾病影響不能直接接受母乳餵養的嬰兒,特別是早產兒。使用時必須由有相關執業資格的醫師開具處方。

據了解,母乳庫建庫至今已接受了245萬多毫升合格捐贈乳,由於捐贈乳的使用,新生兒科的純母乳餵養率由35%-40%提高至8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共有480位媽媽捐贈母乳,個人最大捐贈奶量為71,230毫升,個人最多捐贈次數達77次。■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