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解讀:尋找互補合作 實現無縫對接

2018-05-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默克爾總理明日赴深圳考察。對此,國家高端智庫中國綜合開發研究院文旅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德國有非常好的工業基礎,並且是全球製造業最強的國家,深圳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在於高科技製造業。因此,深圳與德國科技合作將可以實現無縫對接,默克爾來訪將有利推動深圳與德國企業的深入合作和交流。

共同應對貿易戰挑戰

宋丁認為,中美之前面臨貿易戰,並且歐美也面臨貿易戰壓力,默克爾希望與中國增強經貿關係,而通過考察深圳參加德國工商會創新中心剪綵,這將可以通過該中心促進德國初創企業和創新企業與深圳企業進行交流、研發和產業化合作。

有利德企研究產業化

深圳有完善的高科技產業鏈,有利德國企業研究成果產業化。而德國創新企業也與深圳對接合作,從而促進深圳與德國合作創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馬上出台,大灣區是中國經濟的核心,深圳則是大灣區核心中的核心,德國企業擴大與深圳交流,也有利將來把握更多的發展先機。他相信,默克爾總理此次參觀訪問,將有利德國企業與深圳合作的深化。

他表示,中國在大力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劃,而深圳是中國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龍頭,默克爾也想通過深圳窗口學習和了解2025計劃,尋求人才、科技交流,共享合作成果,雙方可以尋找互補合作,有利促進德國工業4.0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