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首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深開業

2018-05-24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首家市場化持牌個人徵信機構百行徵信昨日在深圳開業揭牌。徵信是重要的金融基礎設施,人們對這個由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牽頭、8家市場機構入股的機構給予期待,中國徵信業的發展有望迎來新局面。

百行徵信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國人民銀行批准的中國唯一一家擁有個人徵信業務牌照的市場化個人徵信機構,從事個人信用信息採集、整理、保存和對外提供信用報告、信用評分、反欺詐等各類徵信服務。

徵信沒有覆蓋的領域,往往是詐騙風險較高的領域。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普惠金融服務對象普遍缺乏信用數據,難以有效納入央行徵信系統,傳統徵信對金融機構開展普惠金融業務形成一定制約,需要市場化個人徵信體系建設補齊這一短板。

由此,2015年1月,中國人民銀行批准芝麻信用、騰訊徵信、深圳前海徵信等8家機構開展個人徵信業務的相關準備工作。經過數年探索,8家機構聯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共同組建了一家市場化的個人徵信機構──百行徵信有限公司。

百行徵信表示,回歸「獨立第三方共享債權人掌握的個人債務信息,以防範信用違約風險」的個人徵信本源,釐清個人徵信與數據服務、風控服務的界限,從根本解決個人徵信的發展方向和市場規劃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