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地緣政治添憂慮 黃金借力尋支持

2018-05-24

分析師睿文

上周初,黃金跌穿1,300美元心理關口,最低跌至1,282附近,上下波幅約38美元,下跌原因是美元、美債息雙方走高;美國經濟數據良好;中美貿易戰緩和等壓制了金價上升動力。

本周初,市場憧憬中美貿易談判能得到進一步和解方案。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美兩國已就中興問題達成共識,美國政府將取消對中國電信設備大廠中興通訊的禁令,不再禁止美國企業賣零件和軟體給中興通訊。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和中國並沒有就中興通訊達成任何協議,他計劃判罰中興13億美元,並且會要求中興重組管理層和董事會,並聲言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結果感到不滿意。特朗普在會晤到訪韓國總統文在寅時表示,美朝峰會未必能如期舉行,因美朝就無核化定義出現分歧,早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曾向朝鮮提出「先棄核、後補償」的「利比亞模式」棄核,朝鮮認為美國無意透過對話解決問題,對這種強求棄核的對話毫無興趣;朝鮮並以美韓舉行聯合軍演為由,威脅退出峰會,美國表示,朝鮮威脅要退出談判的狀況並不罕見,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bee Sanders)說﹕我們已經準備好要進行會談,如果會談順利舉行,那很好;如果不舉行,我們將持續最大化的施壓行動。有分析認為,朝鮮期望效法印度的無核化模式,能繼續發展核武,承諾不再核試,以換取國際社會撤銷制裁,得到外界協助發展經濟,同時有自己的軍事設施,以此自保。因市場憂慮地緣政治仍有變數,金價低位有支持。

技術圖形分析,日線圖上,黃金均線空頭排列,K線站在MA5均上,但受壓於MA10,K線在低位小幅震盪,多頭表現仍較謹慎,短期初步阻力在1,296美元,其次是1,300關口,下行支撐在1,282/1,275。

本周需留意公佈的美國至5月19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美國5月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及美聯儲FOMC公佈5月政策會議紀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