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願無償捐獻文物 籲支持民博建設

2018-05-25

陳聯喜就是收藏界的「拚命三郎」,因為只要是他看上的,哪怕是傾家蕩產也要收歸囊中。這是他的朋友和業內人士對他的評價。然而,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這麼多年的傾心投入,已經讓陳聯喜倍感壓力。俗話說獨木難支,在採訪中,陳聯喜也多次呼籲政府能加大民間博物館的支持力度。「如果有關部門能出資建一個更大更好的博物館,我願意將所有藏品都無償捐獻給國家,同時願意無償為新博物館服務。」

歸集整合傳遞文化價值

陳聯喜現在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蹲在他的「寶貝」堆裡,特別是對於一些殘缺的古磚古瓦,只要有新的收進來,他就不停的挨個比對、拼接,一旦拼上了,他就高興得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陳聯喜說,「其實我也知道個人力量有限,但是每次看到這些東西,就總會覺得如果我不收集起來,它就會散落到各處,發揮不出它的價值。這些東西歸集到一起,它就是中國民族文化的最佳見證,這就是歷史。」

在最困難的時候,陳聯喜一些做古董生意的朋友也會對他說,你列個清單,我們一定找個好買主,給你出個好價錢。但每次陳聯喜都會拒絕朋友的好意,因為在他看來,這些藏品就是他的生命,是他的魂,每次看到它們就會有一種由心而發的情感,所以哪怕再苦再難自己也要保護住這些老祖宗留下的寶貴文化。

陳聯喜一直希望能通過整合碎片化的文化遺存,來延續古建築或者文物的生命力,而不是簡單的仿建和新建。之前西安西大街拆遷的時候,就有人提出將整條大街原物異地重建的提議,但遺憾的是這個提議沒有實現,很多無建築構件也隨之消失,讓人心痛不已。因此,陳聯喜希望政府有關部門能出面規範和協調民間博物館,盡量讓好不容易歸集起來的藏品不再流失。他認為,博物館是個紀念,是對歷史文化的一種考證,同時留下來的這些史料,也是供後人研究的,一旦毀掉了就再也沒有了,但是如果集中起來,那就發揮作用了。

「政府如果能出資在我們村建設一個新的博物館,相信我捐出的藏品肯定比有些縣有些市的博物館還要豐富。」陳聯喜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