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畫作融入伍經歷 風格獨特鮮明

2018-05-25
■ 陳聯喜的作品《祥雲》。■ 陳聯喜的作品《祥雲》。

其實收藏只是陳聯喜的最大愛好,他的主業是畫家。他的人物畫薄施淡染、取象不惑,擅長的毛驢更是形神兼備、妙趣橫生,堪稱絕品。目前他不僅是中國美協會員、中國黃土畫派會員,同時還擔任西安美院教授、中國美協西安展覽中心藝術總監等職。

陳聯喜的藝術生涯還要從他的軍旅生活開始說起,1976年陳聯喜應徵入伍,先後在新疆軍區、蘭州軍區、總政工作過。特別是在新疆軍區工作時,發現中國老一輩藝術家經常去新疆寫生,陳聯喜有幸陪同,於是便開始了藝術啟蒙。「記憶最深刻的是黃胄,當時他來新疆寫生,我給他背畫夾、牽馬。」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陳聯喜至今仍然非常激動。「然後有一次,黃胄看到我渴望的眼神對我說,喜歡畫畫你就畫吧。我回答說不會,黃胄扭頭說不會就學,我教你。」從此之後,陳聯喜一發不可收拾,畫作也越來越好。

然而徹底改變陳聯喜命運的卻是一次偶然的招考。1989年解放軍藝術學院美術系來蘭州招考,已經調入蘭州軍區的陳聯喜猶豫再三後請示領導,希望能圓自己一個大學夢。雖然領導很看重陳聯喜的文筆,原本希望能留在身邊,但是看到他對藝術的嚮往和癡迷,就同意他去報考。後來,順利考入解放軍藝術學院的陳聯喜,先後受教於著名畫家、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等名師,藝術上突飛猛進,並形成了自己獨有的風格。特別讓陳聯喜沒有想到的是,自己的第一幅正式畫作《小八路》一炮走紅,不僅入展建軍65周年全國美展,同時被多家媒體刊發,而每家媒體5元至6元的稿費,也讓陳聯喜第一次有了畫家的感覺。

在北京和西安工作期間,陳聯喜又得到黃土畫派一代宗師劉文西的指導,其在部隊養成的堅韌品質、畫作蘊涵的軍旅風格,再加上黃土畫派的繪畫特點,陳聯喜藝術生涯再次得到質的飛躍,成為陝西乃至全國畫壇特點鮮明、畫風獨特的知名畫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