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聯想全年蝕逾14億照派息

2018-05-25
■楊元慶(左三)指有信心可盡快扭虧為盈。左一為摩托羅拉總裁Sergio Buniac、左二為首席營運官Gianfranco Lanci、右二為首席財務官黃偉明、右一為執行副總裁Kirk Skaugen。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楊元慶(左三)指有信心可盡快扭虧為盈。左一為摩托羅拉總裁Sergio Buniac、左二為首席營運官Gianfranco Lanci、右二為首席財務官黃偉明、右一為執行副總裁Kirk Skaugen。 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

楊元慶:有信心可扭虧為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聯想集團(0992)昨日公佈的業績由盈轉虧,截至今年3月底,全年錄得權益持有人應佔虧損1.89億美元(約14.74億港元),遜於市場預期,每股虧損1.67美仙,派末期股息20.5港仙。單計第四季則賺3,300萬美元,按年跌近七成。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於記者會上表示,移動業務已進行了重組,經營虧損按年有所收窄,今年會節省約30%的費用,有信心能盡快扭虧為盈。

期內,移動業務收入按年減少6%至72.41億美元,除稅前溢利經營虧損4.63億美元,較前一年的5.66億美元虧損有所改善。楊元慶指出,短期不會追求市場份額和營業額的增長,而是希望通過重組和「節流」令移動業務重回健康水平。他強調,除中國內地及新興市場競爭較為激烈外,拉丁美洲、北美、歐洲等地區的銷量勁增,遠高於區內平均水平。

今年收入料續雙位數增

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方面,全年收入終於止跌,按年上升8%至323.79億美元,除稅前溢利按年減少2%至14.59億美元。聯想企業總裁及首席營運官Gianfranco Lanci表示,市場逐漸穩定,營業額重回增長收入連續兩個季度都已經維持雙位數增長,相信今年會持續向好,保持收入雙位數的增長。

設IDG整合智能設備業務

楊元慶又宣佈,成立智能設備業務集團(IDG),整合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以及移動業務。他指出,這一做法出於集團的戰略考量,行業已經走過多個潮流,包括個人電腦、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將來是智能物聯網的時代。

他相信,連年虧損的移動業務並非「雞肋」,個人電腦和手機始終是兩個重要的智能設備,集團會通過IDG把所有的智能設備結合在一起,加速計算技術和通信技術的融合,充分利用共享平台,帶動聯想集團的整體轉型。

此外,數據中心業務收入按年升8%至43.94億美元;除稅前經營虧損3.05億美元,若撇除年內會計處理衍生的與併購有關的非現金費用,則較去年的3.43美億元虧損有所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