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倡移動支付覆蓋跨境活動

2018-05-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應堅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國務院正式公佈深改方案,確實有不少新亮點,包括在更高水平上建設對外開放門戶,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其中一個重點是促進粵港澳經濟深度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例如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拓展金融IC卡和移動金融在自貿區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

應堅指出,近年來,金融IC卡和移動支付快速發展,為境內外居民生活和消費帶來不少便利。但由於分屬於不同支付系統,支付創新未能完全覆蓋跨境活動,尤其是港澳居民到境內仍感不便。深改方案建議廣東自貿區積極探索跨境金融IC卡和移動金融創新,爭取跨境支付重大突破,為粵港澳居民跨境往來提供更便捷支付服務,有助於提升大灣區優質生活圈素質。

此外,深改方案亦全力推動港澳與內地合作,共謀發展大計,共享發展成果。例如,支持粵港澳機構合作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應堅認為,這為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充分利用融通全球資金的能力及遍及海外的商業網絡,提出了一條新思路。港澳金融機構未來可攜手珠三角金融機構,共同為「走出去」企業投資「一帶一路」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務,促進「走出去」企業開展投資、併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