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林超英憂重現半世紀前大旱

2018-05-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氣溫連續9日逾攝氏33度,打破1963年5月紀錄,而今年至今的雨量亦少於平均量的一半。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日於其網誌發表題為「八天酷熱,1963大旱重臨?」的文章,指香港當年實施制水,政府只是每4日才供水4小時,市民每次洗澡的用水僅超過1公升,即與一支大汽水的容量相若,如今香港仍有可能面對旱災威脅。

下雨及東江水非理所當然

天文台由今年初至本月23日只錄得170.6毫米雨量,少於平均雨量一半。林超英指香港的4月理應經常行雷落雨,但上月雨量多於1毫米的更只得3日,天文台全月只是錄得28.1毫米雨量,即只得平均數的六分之一。

今個月的雨量同樣較少,香港自12日至今一直未有下雨,林超英指香港現時面對的乾旱情況十分異常,完全違反初夏經常出現低壓槽下雨的常態。

林超英表示,香港及廣東省內的農夫都同樣面臨乾旱天氣所帶來的嚴重缺水問題,提醒港人下雨及東江有水都不是理所當然,香港和廣東都會對乾旱問題,區內城市可能因而要爭水飲,並稱早前有人提議填平淡水湖的做法並不可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