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譚鐵牛出席港生內地實習授旗禮:習主席指示 港迎最好時機

2018-05-26
■譚鐵牛(左二)為即將出發的學生代表授予「鼓足幹勁」旗幟。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譚鐵牛(左二)為即將出發的學生代表授予「鼓足幹勁」旗幟。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中聯辦副主任、中科院院士譚鐵牛昨日出席一個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授旗禮,並以「創科發展:全球新態勢、國家新形勢與香港新機遇」為題發表演講。他與一眾香港年輕學生分享指,現在是香港做創科的最好時候,形容「中央政府有支持、特區政府有決心、香港發展有需求、創科領域有基礎、社會各界有共識」,並強調香港發展創科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各方面發展,尤其是創科帶來新的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譚鐵牛昨日為逾400名即將赴內地實習的本港大學生及準大學生講解香港、國家以至全球創科發展。他從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的「16世紀以來,世界發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響了世界力量格局」切入,並通過介紹世界科技發展歷史進程中的五次科技革命,向同學們闡釋科技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和帶來的啟迪。

競爭力跌或因欠缺創科

他同時簡單介紹了全球未來二三十年將迎來的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趨勢,以及國家於相關領域取得的成就和面臨的挑戰,最後分析了香港當前所面臨的創科機遇。

譚鐵牛強調,當今世界新一代的國際金融發展亦將會由創科驅動,所以對香港來說,要保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發展創科不行。」今年,瑞士洛桑競爭力報告排名,香港由榜首跌至第二,亦與欠缺創科發展有關。

他指出「現在是香港做創科最好的時候」,並分析指,國家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科技創新處於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機,將提供大機遇;習近平主席對24名在港兩院院士來信作出重要指示,讓國家科研經費成功「過河」等重要舉措,顯示國家對香港發展創科的支持。

灣區發展互補拓新天地

譚鐵牛表示,特區政府有堅定決心發展創科;香港也有發展創科的現實需要;基礎研究成果和人才突出,包括醫學、化學、數學、計算機科學、電子工程等學科處於世界前列,創科基礎扎實。至於社會各界,亦已對發展創科擁有廣泛共識。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呼之欲出,成為世界級灣區指日可待。譚鐵牛特別提到,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發展創科提供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大灣區將會為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尤其是創科發展帶來新機遇,而要把創科產業做大,需要科學、技術、生產、市場,而大灣區的城市間正好能令這四個方面合作互補。

針對香港新一代的發展,他提醒,倘方向不對,努力亦會白費,而了解世界科技發展很重要,香港的年輕學生要選擇一個有發展前途的方向努力,而前沿基礎研究、顛覆性技術、綠色健康科技、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都是主要科技趨勢。

倡學生走出去勿lock up

譚鐵牛強調,國際科技合作亦日益緊密,全球科技創新格局將走向北美、東亞、歐盟三足鼎立,在這樣的背景下,他樂見香港學生走出去,「不要把自己lock up(封閉起來),內地實習非常好,內地不僅是內地人的內地,是所有中國人的內地,也是世界的內地;同學們也可以去國外看一看,未來國際間合作會愈來愈緊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