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千港生北上實習 了解祖國新發展

2018-05-26
■譚鐵牛(前排左四)發表演講,學生齊讚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譚鐵牛(前排左四)發表演講,學生齊讚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2018年「香港大學生內地實習計劃」出發授旗禮暨國情大講堂,由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香港創業創新協會、香港學生輔導協會主辦。實習計劃將安排近1,000名港生,今日起陸續到北京、廣州等8個城市進行為期6周的實習鍛煉,親身了解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

今年是有關主辦機構第八年舉辦同類活動,至今累計已安排近3,000名港生到內地多家知名企業實習。而為響應兩地加強創科合作,讓港生到內地工作前加深了解國家科技發展的新形勢。

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執行董事王耀瑩致辭時指,去年暑假實習分享會上,同學講的最多的是對內地創新科技、人工智能應用的驚歎。

他並引述有女同學在出發前,父母曾擔心她在「落後」的內地生活不慣,但該同學實習期間,三餐和娛樂生活所需都幾乎全部用手機應用程式解決,方便的程度反倒令她擔心自己回到香港會感不習慣。

留港工作非唯一選擇

去年參加計劃的港大三年級生陳凱榮認為,到內地實習是了解國家發展的好機會,而「大灣區更將是香港未來很重要、很重要的一個發展機遇。」

他相信香港和內地同胞的接觸「100%會愈來愈多」,可以預見未來港人工作生活也將和內地息息相關,所以透過內地實習親身體驗,會是一大優勢。

樹仁大學學生吳玥則分享說,內地實習讓自己提早思考人生規劃,特別是內地經濟迅速崛起。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留港工作已經不是香港90後、00後的唯一出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