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數據總量料2年後佔全球兩成

2018-05-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亞明 貴陽報道)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昨日在數博會開幕式上表示,中國數據量年均增速超過50%,預計到2020年,數據總量全球佔比將達到20%,成為數據量最大、數據類型最豐富的國家之一。

「技術產業不斷突破,大數據專利公開量約佔全球的40%,在製造、商務、金融、交通、醫療等眾多領域,一批大數據平台快速發展,一批獨角獸企業迅速崛起。」陳肇雄表示,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重達32.9%。

中國經濟正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處在跨越關口的重要時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意義重大。據陳肇雄介紹,作為行業主管部門,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在核心技術、增強創新、數據治理、開發合作四個方面扎實推進大數據戰略,促進大數據產業繁榮發展。

「貴州的大數據發展走出了一條彎道取直、趕超跨越的創新之路,為數字經濟發展打造了貴州樣板、提供了貴州經驗。」陳肇雄對貴州省把握大數據發展先機,在全國率先推進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建設給予肯定。

陳肇雄認為,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自舉辦以來,立足中國、面向世界,在凝聚發展共識、促進各方合作、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數博會日益成為業界盛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