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馬化騰:中國互聯網基礎研究薄弱

2018-05-27

昨日下午,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馬化騰在「未來論壇深圳峰會」上表示,雖然現在講互聯網行業的「新四大發明」,但整個中國基礎研究其實還是非常薄弱。

「像我們所處的互聯網行業,雖然現在講『新四大發明』,講移動支付在全球領先,但實際上這還都只是科技應用,回歸到基礎科學研究來說,整個中國其實基礎還是非常薄弱。尤其是最近大家更加清醒地意識到:移動支付再先進,沒有手機終端,沒有芯片和操作系統,競爭起來的話,你的實力也不夠。」他說道。

投入大回本難成阻力

之所以存在這樣的問題,馬化騰認為,大家往往看到做基礎研究不賺錢,遙遙無期,投入很大,做應用程式能更加簡單一點。馬化騰提到,中國的科學、科技有一個特點,北方以基礎學科為主,但南方以科技應用較強。

馬化騰說道,很多人給騰訊這樣高市值的公司提出了建議。他個人最近也在思考,能不能從芯片到操作系統,或者從人工智能到量子計算多做點事情?

馬化騰說,他過去覺得這個產業鏈離騰訊很遠,但實際上,騰訊海量的用戶規模對很多服務器端,甚至包括芯片的需求是有一定的影響力的。換句話說,「可以倒逼芯片設計行業針對我們的服務和需求做設計」。

「也有人建議,我們受制於芯片和操作系統。為什麼被操作系統受制?在於它很多應用程式與系統是不兼容的,比如說在手機端,微軟在手機端的操作系統份額幾乎降到1%以下,因為很多應用程式不支持它,它的份額不大。像微信以前還有手機端Windows版本,現在份額太小了不開發了,越不開發手機應用程式運行,Windows版本就更沒有人買了,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

所以我們作為一個應用程式開發商,如果能在國產芯片上直接支持到更多服務,一次開發,在整個國產芯片上能夠運行,包括國產操作系統上也能夠運行,我覺得可以有機會用OTT方式解決很多問題,這也是業界可能對騰訊的期待。這個事情還非常有前瞻性,難度不小,而且有可能永遠做備胎,永遠不可能被用,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但是我覺得現在做備胎是有價值的,沒有備胎會永遠被人掐住喉嚨,這是一個思考。」馬化騰說道。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