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暑熱催鼠橫行 驚擾舊區街坊

2018-05-27
■ 食環署職員示範新引入的高壓小型洗街機清洗地面,新機具強力殺菌效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食環署職員示範新引入的高壓小型洗街機清洗地面,新機具強力殺菌效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食衛局:特別小隊清黑點 引入新科技洗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今年迎來最酷熱的5月,蚊蟲極速滋生,衛生環境相對惡劣的舊區更容易爆發蚊患以至鼠患。有深水鶧洬~民昨日向落區的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投訴,指老鼠已成家中常「嚇」,即使她家住二樓,「半夜堐捩](老鼠)都走上(我])身上面爬謘I」有商戶則指,老鼠經常在白天到處走動,聯群結隊地爬過檔口,打擊攤檔生意。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已派出特別小隊到全港的黑點加強滅鼠工作,同時開始利用電動化及新科技的洗街設施,並會積極研究引入外國的街道清洗工具等。

香港近日天氣持續超過三十度,不但有利於蚊蟲滋生,老鼠更因炎熱而由水渠等藏身處走到街上,令各舊城區鼠患更為猖獗。民建聯昨日就舉行「深水鶗城滅鼠滅蚊清潔大行動」啟動禮,邀請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到去年鼠患指數第二高、僅次於旺角的深水鶗_河街一帶滅蚊、滅鼠及清潔街道。

街坊:半夜堐惘揤囿忖W身

居民陳太即場向陳肇始投訴,即使食環署近日加緊清潔後巷,區內鼠患問題仍然嚴重。家住一棟舊樓二樓的她經常遇到不速之「嚇」困擾,希望政府加強滅鼠工作,「半夜堐捩](老鼠)都走上(我])身上面爬謘I好恐怖,鶗J一嚇醒就會喊!」

住在深水鶪j南街逾10年的謝小姐則表示,深水黤韞咿鶪擛O垃圾「亂葬崗」,「成日都有老鼠鷁韝W行薯璆h」,惟近年街道的衛生已大有改善,以至「愈近街市愈乾淨」。

但她認為,目前新式垃圾桶的容量較小,加上棄置口較窄,使附近攤檔的小販無法放置一般垃圾,「係連飯盒都塞唔入」,因此她希望政府能作出改善。

鼠患同時是影響區內商戶生意的元兇。桂林街小販協會主席范小姐表示,老鼠經常在白天到處走動,聯群結隊地爬過檔口已屢見不鮮,「會嚇走曮謘A只係我]已經望到慣晒先唔會大叫,但其實心入面都好驚。」

發起是次行動的一眾民建聯深水鶧狦陪及社區幹事亦向陳肇始提交請願信及區內衛生黑點清單,促請特區政府增撥資源,徹底改善區內環境衛生的問題,包括加強屋h的滅蚊蟲鼠工作、預防疾病、清潔區內衛生黑點,及跟進h內異味問題,以免登革熱、日本腦炎等傳染病藉蟲鼠在社區散播。

鄭泳舜:須增資源趕絕鼠蚊

經常接獲居民求助的九龍西立法會議員、深水鶧狦陪鄭泳舜表示,深水鶞瑰藿瓟疇籵瓣ㄡz想,「有老鼠爬到上兩三層樓高鵀磽v匿埋,搞到佢](居民)心慌慌。」

他並建議政府為食環署添置更多新科技的街道清洗工具,並增撥更多資源予舊區處理蚊患及鼠患問題,以免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致命疾病在區內蔓延。

針對食環署將在區內3個地點安裝網絡攝錄機,監察亂拋垃圾者,民建聯深水鶧狦陪劉佩玉就認為,區內有逾30個鼠患黑點,因此有關措施未能徹底解決鼠患。

由於深水囃搯羆h地區,「三無大廈」的住客未必能有組織地聘任清潔公司來處置垃圾,令很多居民都將垃圾棄置在後巷,她要求食環署在更多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並加強執法。

陳肇始:研外國有效方式洗街

陳肇始表示,天氣炎熱和環境不衛生會令鼠患更嚴重。食環署由上月開始已派出特別小隊到全港的衛生黑點加強滅鼠工作,而第二輪小隊行動將在10月進行,而食衛局已向食環署增撥資源,在衛生黑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加強對環境衛生的執法。

她續說,食環署已開始使用電動化和新科技的洗街設施,及繼續研究國際其他地方使用的較有效的清洗街道設施,倘有成效會慢慢擴展到全港各區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