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疆瑪湖油區今年產能將破百萬噸

2018-05-31
■瑪湖油區勘探獲得了重大進展,重點探井「達18井」在二疊系獲重大發現,「014探井」日產突破了百噸。圖為新疆某油田工人正在巡檢設備。 資料圖片■瑪湖油區勘探獲得了重大進展,重點探井「達18井」在二疊系獲重大發現,「014探井」日產突破了百噸。圖為新疆某油田工人正在巡檢設備。 資料圖片

含高端石化產品成分 全球罕見帶來戰略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作為當前世界已發現的最大礫岩油田,新疆準噶爾盆地10億噸級瑪湖大油區勘探開發步入快車道。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發佈公告,兩座重點探井勘探開發取得重大進展,其中一座探井在新層系勘探發現高產油流,另一座探井日產突破了百噸,印證了這一區域10億噸儲量的資源基礎。業內專家表示,自勘探開採以來瑪湖油區迅速實現高產油流,顯示該區域豐富而巨大的油氣資源潛力,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全局性戰略意義。

去年底,中國石油宣佈在新疆準噶爾盆地瑪湖凹陷中心區發現10億噸級瑪湖礫岩油區。當時公佈的數據稱,瑪湖大油區已發現三級石油地質儲量12.4億噸,其中探明儲量5億多噸,控制和預測儲量5億噸,相當於再造一個克拉瑪依油田。

時隔半年,據央視記者在開發現場報道,瑪湖油區勘探獲得了重大進展,重點探井「達18井」在二疊系獲重大發現,「014探井」日產突破了百噸。兩口探井分別獲得高產油流和日產百噸的好成績,進一步印證了瑪湖地區10億噸級大油區的資源基礎,預計今年整個油區產能將突破100萬噸。

中國石油公佈數據顯示,近兩年瑪湖油區已新建產能137萬噸,累計產油132.8萬噸。今後三年,將再建產能400萬噸,爭取早日建成新的大油田。

破大油田勘探荒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韓文科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十一五」以來中國油氣勘探喜中有憂,大氣田頻獲發現但大油田鮮有收穫,國內原油產量連續兩年低於兩億噸安全紅線。瑪湖礫岩油田勘探開採取得進展,對完善能源佈局、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戰略意義。一方面有利於穩定原油產量,更重要是從長期看,增加中國在全球石油市場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減少未來對進口石油的依賴等。

另據報道,瑪湖油田產出的原油含有稀缺的環烷基組分,是煉製航空大功率煤油、超低溫潤滑油等高端石化產品不可替代的原料,目前用於長征系列火箭、主戰坦克等領域。但它是一種極為稀缺的石油資源,儲量只佔世界已探明石油儲量的2.2%,目前只有美國、委內瑞拉和中國的儲量較為豐富。瑪湖礫岩油田實現高產後,亦令中國在此領域具有戰略優勢。

另外,從穩定新疆經濟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看,韓文科認為,瑪湖油田的順利勘採,令處於新疆腹地的準噶爾盆地煥發新生命力,對中國經濟整個發展佈局都有正面的促進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