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最高法法官:港仲裁在內地需解決執行問題

2018-05-31
■高曉力就香港和內地仲裁合作等問題回應媒體,指香港仲裁在內地需解決執行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高曉力就香港和內地仲裁合作等問題回應媒體,指香港仲裁在內地需解決執行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趙一存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針對「有個別內地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的問題,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長高曉力昨日回應指,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過程更加強調證據裁判原則,強調疑罪從無,以及非法證據排除等。只有查明確實構成犯罪才會適用刑法,予以處罰,如果不構成犯罪,「自然就沒有刑事責任的承擔」。她亦就香港和內地仲裁合作等問題回應媒體,指香港仲裁在內地需解決執行問題。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在京舉行見面會,5位基層法官圍繞司法為民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在被問及「有個別內地維權律師被吊銷執照」一事時,長期從事涉外和涉港澳台的民商事審判工作,以及涉刑事犯罪問題的高曉力回應指,很多案件中,在刑事審判領域堅持罪行法定主義一直未有改變,刑事訴訟制度改革過程更加強調證據裁判原則,強調疑罪從無,以及非法證據排除等。只有查明確實構成犯罪才會適用刑法,予以處罰,如果不構成犯罪,「自然就沒有刑事責任的承擔」。

讚港於國際仲裁領域具影響力

高曉力在會後就香港和內地仲裁合作等問題回應媒體提問。她表示,國際商事仲裁是一種很重要的糾紛解決方式,特別是在跨境的民商事仲裁解決過程中,國際商事仲裁因其特點而備受追捧。事實上香港的仲裁在國際仲裁領域非常有影響,香港律政司非常關注香港的仲裁在內地的經濟發展過程中,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中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

在高曉力看來,香港的裁決到內地之後最重要的是執行的問題,「但這個問題之前兩地已經簽訂協議解決了,目前是基層司法人員按照相關內容來支持執行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