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洱海「三線」劃定 將實施生態搬遷

2018-05-31
■去年洱海周邊的2,498家餐飲客棧關停業整改。圖為洱海環湖截污工程。 資料圖片■去年洱海周邊的2,498家餐飲客棧關停業整改。圖為洱海環湖截污工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昨日,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大理市洱海生態環境保護「三線」劃定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向社會發佈。大理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趙永祥向媒體介紹,將通過實施空間管控,對洱海臨湖人口密集區劃定一定距離的保護帶,實施生態搬遷,恢復湖濱生態空間,方案將於6月30日起執行。

據介紹,雲南大理「最嚴洱海保護令」已於去年3月31日發佈,洱海周邊的2,498家餐飲客棧隨之關停業整改。採取如此斷然措施的效果如何?所涉及的餐飲客棧何時能夠重新恢復營業?還能否像從前一樣經營?諸多猜測的背後,是洱海保護「三線」的落槌。「三線」,即紅線、綠線、藍線,如何劃定,事關洱海周邊餐飲客棧命運。

趙永祥對「三線」的劃定原則進行了解讀:藍線以「2007年環洱海數字化修測地形圖」和2014年勘定的1,966米湖區範圍界線劃定,該區域實施生態保育、生物多樣保護及生態修復,恢復湖泊健康生態系統;綠線以藍線為基準線外延15米劃定,是洱海湖濱帶,為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的重點管控區,該區域實施生態保育、生態修復、生態環境治理,恢復湖濱帶的生態環境功能;紅線是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以洱海海西、海北(上關鎮境內)藍線外延100米,洱海東北片區(海東鎮、挖色鎮、雙廊鎮境內)環海路道路外側路肩外延30米劃定,該區域內實施污染控制,構建生態淨化系統。

徵收地用於濕地建設

趙永祥表示,下一步,大理將在「三線」範圍內實施洱海流域湖濱緩衝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項目建設用地依法有償徵收,項目範圍內土地房屋有序騰退,涉及的建築物、構築物及附屬設施、零星林果木等依據相關規定補償。徵收的土地全部用於湖濱緩衝帶、生態濕地和生態廊道建設,恢復洱海自然生態岸線,形成完整的陸地與湖泊水體的過渡緩衝區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