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首個DNA疫苗獲批

2018-05-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網報道,昨日記者從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獲悉,根據國家農業農村部第30號公告,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製的用於預防H5亞型禽流感的DNA疫苗,獲得國家一類新獸藥證書。據悉,該疫苗的獲批,成為中國首個人和動物的DNA疫苗產品。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相關技術人員介紹,DNA疫苗是將編碼目的抗原蛋白基因序列的質粒經肌肉注射導入宿主細胞,通過轉錄系統表達抗原蛋白,誘導宿主產生針對該抗原蛋白的免疫應答,從而達到免疫目的的新型基因工程疫苗。

人畜皆可接種

DNA疫苗使用後不僅能夠誘導良好的體液免疫反應,還可誘導較強的細胞免疫應答,具有環境友好和可靠的生物安全性等特點,是未來人和動物預防與治療疫苗重要的技術發展方向之一。

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所動物流感團隊歷經20餘年,採用了優化的DNA疫苗構建策略,攻克了大規模高密度培養、高水平調控表達、大規模非層析柱DNA純化等核心技術,建立了嚴格的質量控制標準體系,創建了成熟、完整、高效的DNA疫苗研發和技術工藝平台,多項自主獨創技術處世界領先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