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獲獎感言:香港科學家不應再觀望

2018-05-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這次能夠代表香港科學家在土木工程、生物醫學工程、機械工程和材料科學工程領域獲得光華工程科技獎,非常高興。」獲得光華工程科技獎的香港科學家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能夠在29名獲獎者中獲得三項大獎,是國家對香港工程科技水平的認可,感到十分榮幸。

香港城市大學教授呂堅告訴記者,此次參加兩院院士大會,感受到國家對科技創新的決心很大,「對於香港科學家應該是史無前例的好機會」。他說,香港科學家不應再觀望,而是要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一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對兩地科創合作的重要批示,更令呂堅等科學家備受鼓舞。他表示,中央政府的科研經費落地到香港,對香港科學家來說至關重要,未來有機會做更多更好的研究。當前香港各界已有相當大的政治共識--只有科技才能把香港推入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道路。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的正確引領下,在香港史上最好財政狀況的支撐下,香港有信心,有能力,有資金,有市場開創一個高科技驅動的新局面。

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教授李行偉在出席兩院院士大會時向香港文匯報表示,香港的科學家有機會直接參加國家重大項目,參與前沿科技計劃,這是提升整個香港科研潛力的機會。無論在香港與內地,科技創新都牽涉到很多部門,中央對促進兩地創科合作的定調,讓跨部門的合作更加順暢。香港的學者、工程科技專家,能夠參與國家事業,這是重要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