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美擬縮部分華生簽證期限

2018-05-31
■特朗普政府擬對赴美在機械人等「中國製造2025」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限制簽證有效期為一年。圖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手持中國國旗。 資料圖片■特朗普政府擬對赴美在機械人等「中國製造2025」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限制簽證有效期為一年。圖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畢業生手持中國國旗。 資料圖片

針對「中國製造2025」領域專業 中方促採積極措施助人員往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計劃對赴美在機械人等「中國製造2025」領域學習的中國研究生,限制簽證有效期為一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京回應稱,人員往來是促進各國之間包括中美兩國之間各個領域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基礎。中美雙方都應該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使兩國人員往來更加便利,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相關領域學者亦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美國經濟長期保持發展,與全球各個國家的人才流入不無關係。現在特朗普要把優秀人才擋在美國大門之外,從長遠看其實是在作繭自縛。此外,新政可能會讓本處於增長停滯狀態的中國赴美留學市場受到進一步打擊。

據美媒報道,美國政府正在醞釀對高科技領域學習、工作的中國公民實施赴美簽證的限制政策,作為防範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措施的一部分。美聯社援引美國國務院一位匿名官員說法稱,按照美國使領館接到的指示,如果中國研究生在機械人、航空、高科技製造等特定領域學習,其赴美簽證有效期將被限定為1年。有分析指出,上述特定領域均為「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內容。

簽證便利符兩國人民利益

據了解,上述新政將於今年6月11日開始生效。新政還包括,如果中國公民在屬於美國商務部的特別審查名單內的實體機構擔任研究人員或經理,他們將需要來自多個美國機構的特別許可。這些許可預計將花費數月時間。

對此,華春瑩表示,人員往來是促進各國之間包括中美兩國之間各個領域交流與合作的重要基礎。中美簽證便利化是對等互惠的事情,符合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中方認為,中美雙方都應該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使兩國人員往來更加便利,進而為兩國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

專家:美拒優才作繭自縛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如果美國政府對F-1類簽證,特別是相關專業赴美留學簽證作出限制,一定會對中美文化交流甚至是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產生負面影響。事實上,美國對華常年保持服務貿易順差。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對美服務貿易逆差為541億美元,這其中旅遊、留學、醫療就佔到了貿易逆差的一半以上。

根據美國聯邦移民海關執法局2016年發佈的報告,中國在美留學生數量約35.3萬人,佔在美國際學生總數34%。另據美國商務部報告,留學生在2016年對美國的經濟貢獻是390億美元,按此測算,中國留學生貢獻超過130億美元。

「除了貿易角度,限制留學生簽證其實對美國自身也是打擊。」余淼傑指出,美國經濟長期保持發展,與全球各個國家的人才流入不無關係,尤其是中國、印度。現在特朗普要把優秀人才擋在美國大門之外,從長遠看其實是在作繭自縛。在「中國製造2025」領域,美國未必比歐盟有更多優勢,中國留學生完全可以選擇去歐盟學習,所以限制中國相關專業留學生赴美留學,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影響不會很大。

此外,中國留學監理服務網總編輯胡本末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留學生獲得的F-1類簽證有效期與申請人的學制有關,如博士生可獲得五年。若限制一年一簽,勢必會打擊申請熱情。目前,工科類專業是中國學生赴美留學選擇的第一大方向,新政可能會讓本處於增長停滯狀態的赴美留學市場進一步受到打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