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磋商」不等於反覆折騰

2018-05-31

美國白宮當地時間29日發佈聲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迅速作出回應,表示無論美方出台什麼舉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經驗捍衛中國人民利益和國家核心利益。

不久前,中美雙方在華盛頓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並就經貿磋商發表了聯合聲明,在這一背景下,白宮發佈的策略性聲明令人出乎意料,這顯然有悖於雙方共識。但似乎一切又在意料之中--特朗普政府的多變和反覆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幾天前特朗普對「特金會」的搖擺不定和戲劇性變化就是一個例證。而他在中美貿易摩擦中前後不一的表現更是其一貫做法。

中方不惜代價 捍衛國家利益

特朗普政府的變化,恰逢在美方經貿磋商工作團隊來華前夕。美方的出爾反爾,不管是為了增加自身談判籌碼,還是為了爭取國內選民支持,抑或是其他考慮,都是在用任性透支國家信譽,將讓美國在國際道義上越發陷入尷尬和被動的境地。

我們期望美方不再衝動行事,但如果美方來硬的,我們也不怕。中方的態度一如既往: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爾欲戰,我奉陪。對於美方聲明,我們將聽其言、觀其行,美方出台任何舉措,中方都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

磋商,雖不是一帆風順,但絕不等於反覆折騰,而是要拿出誠意來務實溝通。中方將繼續與美方代表團進行務實磋商,希望美方也能按照聯合聲明的精神相向而行,這是對兩國人民最好的負責。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