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兒童節 巧手外婆有佳禮 七年筆繪孫點滴

2018-06-01
■李曉華用7年時間,每天親手畫一幅外孫日記,被網友譽為「最手巧外婆」。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李曉華用7年時間,每天親手畫一幅外孫日記,被網友譽為「最手巧外婆」。香港文匯報記者熊君慧 攝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最好的兒童節禮物是什麼?深圳的一位六旬外婆花了7年時間,每天親手畫一幅外孫日記,一年365天,一共堅持了7年,如今已經有了24本日記畫集。這本送給外孫的插畫集《姥寶貝日記》被網友評為「最好的兒童節禮物」,該位六旬外婆也被譽為「最手巧外婆」。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 深圳報道

該位有心的外婆名叫李曉華,是來自吉林四平的一位美術教育工作者。2010年退休之後,她來到深圳幫女兒帶孩子。因自己有繪畫的基本功,李曉華決定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記錄孩子成長的點滴。

每天都記一件事情,一年就是365幅畫,畫滿四本畫集。不知不覺,李曉華已畫了24本。每本日記都記錄了外孫多多的「日常」:孩子第一次笑,第一次爬,第一次走路......無數個第一次,在紙上栩栩如生。李曉華介紹,她會選擇每天最值得記錄的事畫下來,再配以文字,形成圖文互映,更方便閱讀。

李曉華表示,她計劃每年都畫下去,堅持畫到外孫18歲,再把日記完整地交給外孫。

共分享 共成長 共進步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李曉華為了更好地教育孩子,自己也在不斷充電學習。比如,她每年都會出一趟國,在出國過程中擴大視野,再將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與自己的外孫分享與探討。她認為,這是自己和孩子共成長、共進步的過程。就這樣,李曉華和外孫不僅僅是「隔代親」,也是「忘年交」。

中國式教育通常選擇「挫折」教育,對孩子嚴厲管教,甚至出了不少虎媽狼爸。李曉華則覺得,該嚴厲的地方要嚴厲,但對於孩子的不足,要多鼓勵,多提建設性意見。在她看來,教育最重要的一點是大人能做到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李曉華說,這本《姥寶貝日記》不僅記錄了孩子成長,同時也是想跟大家一起探討如何更好地把孩子教育好。「孩子是一張白紙,就看你怎麼教育與培養。要教育孩子一生多讀書,完美技能,如果想贏,必須先學會輸,學會友善,懂得感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