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6「獨角獸」基金獲准投資CDR

2018-06-07
■中證監昨批准6家「獨角獸」基金投資CDR,其中個人投資者亦可通過基金參與戰略配售。 資料圖片■中證監昨批准6家「獨角獸」基金投資CDR,其中個人投資者亦可通過基金參與戰略配售。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張豪 、章蘿蘭)中證監昨批准南方、華夏、易方達、嘉實、匯添富、招商6家公司申請成立3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LOF),將於下周一(6月11日)開始獲准發售。據稱,該總額達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6隻基金,將參與CDR投資,成為公募首批「戰略配售」基金,填補公募基金20年來在「戰略配售」環節的空白。

「戰略配售」是「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的簡稱,即以鎖定持股為代價獲得優先認購新股的權利。這是內地首次批准參與「戰略配售」投資的基金,即是近期市場熱議的「獨角獸基金」。據悉,部分「戰略配售」基金上限為500億元,將優先向個人投資者發售,單一個人投資者限額50萬元。業內指出,此舉將吸引儲蓄等增量資金進入A股。

6銀行進行代銷托管

6隻基金投資方向均為「戰略配售」以CDR形式回歸A股市場的獨角獸企業,以及購買利率債、AAA級企業債等債券類資產。據悉,「工農中建交」五大國有銀行外加招行六家銀行將參與基金銷售,對六家基金公司的代銷和托管也有具體分工:工行主要代銷華夏成立的基金,托管華夏、南方、易方達三家的基金;建行代銷及托管均是易方達的基金;中行則代銷六家基金,托管嘉實、招商的基金;招行代銷六家產品,主要代銷招商基金。

業內指,今天會正式發佈產品招募說明書,最快於6月11日正式開售,6月11至15日將優先針對普通個人投資者銷售,之後將針對特定機構投資者(包括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企業年金基金和職業年金基金四類機構投資者等)進行銷售。

散戶亦可參與戰略配售

有銀行已通過短信等方式向客戶發佈信息吸引資金購買「戰略配售」基金。短信稱,「抓住BATJ等頂尖公司CDR回歸機遇,個人投資者可通過本基金參與戰略配售,認購門檻與費率雙底,共售5天(6.11-15),限50萬,機遇難得」。

西部證券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該類基金獲批發行,一方面能夠讓海外回歸的獨角獸企業獲得長期的資本支持,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境內普通投資者享受獨角獸企業資本紅利的渠道。

知情人士透露,獨角獸基金參與CDR項目的「戰略配售」或有望拿到較高程度的折價,這將大大提高獨角獸基金的吸引力。易方達基金公司分析人士表示,這類基金的創設其實是賦予普通投資者和全國社保、養老金等機構同等的配售優先權,個人投資者也將獲得過往難以觸及的投資機會。

上述刺激A股獨角獸板塊率先大漲,整體升近2%,朗新科技、京泉華、宇環數控、星雲股份、沃特股份等5股漲停;科達利大漲近7%,意華股份、永利股份、健康元、同興達升4%,藥明康德升逾3%。

獨角獸板塊受惠漲近2%

滬深大市則全日維持窄幅震盪,滬綜指收報3,115點,微漲0.97點;深成指報10,365點,跌20點或0.2%;創業板指報1,743點,跌2點或0.16%,兩市共成交3,599億元。保險、銀行、房地產等權重板塊悉數收綠。貴州茅台盤中一度衝破800元大關,但至收市已回落到786元,跌0.2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