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央行投放4630億MLF應對融資難

2018-06-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繼今年兩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之後,中國央行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悄然加碼。昨日央行進行4,630億元(人民幣,下同)一年期MLF操作,對沖到期MLF後向市場投放中長期資金2,035億元,淨投放量創逾一年新高,考慮今天還有1,800億元逆回購到期,實際淨投放資金235億元。業內專家指出,央行此舉旨在通過結構性寬鬆增加市場中長期流動性,應對融資難,市場短期流動性維持充裕,中長期看,央行可能繼續淨投放增加流動性,同時降準亦仍有空間。

央行公告稱,在2018年6月1日宣佈在適當擴大MLF擔保品範圍的基礎上,於6月6日開展一年期MLF操作4,630億元,中標利率為3.3%,對沖到期後MLF餘額新增2,035億元,當日無逆回購操作。從資金回籠看,當日有1,100億元7天期、7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到期,及2,595億元MLF到期。

加大支持小微企業力度

央行表示,此舉乃是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穩定,同時進一步加大對小微企業、綠色經濟等領域的支持力度,促進信用債市場健康發展。

近一周來央行持續通過公開市場投放流動性,自5月28日至6月5日,央行累計開展逆回購操作1萬億元,實現淨投放4,000億元。再加上昨天MLF超量對沖,市場短期流動性較為充裕,Shibor短期下跌,但一個月、三個月仍小升,顯示市場中長期資金仍有缺口。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明明認為,此次央行通過MLF超額操作進行中期流動性投放,意在緩解半年末資金需求,呵護年中資金面,而非量化寬鬆的開啟。6月正值二季度末,金融機構面臨年中監管考核,央行流動性工具到期、企業購匯分紅、政府債發行繳款等可能對流動性供求產生不利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