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校企合作產教融合 緩解製造業技能人才短缺

2018-06-07
■振興製造業需要大量多層次、高素質的技能勞動者。圖為河北永清某精密機械製造公司工人為數控機床編程。 新華社■振興製造業需要大量多層次、高素質的技能勞動者。圖為河北永清某精密機械製造公司工人為數控機床編程。 新華社

振興製造業是經濟「脫虛向實」、良性發展的關鍵,需要大量多層次、高素質的技能勞動者。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就業人員中,技能勞動者佔21.29%,高技能人才僅佔5.81%。而西方一些製造業強國,高技能人才的數量佔到技能勞動者總數的四成甚至一半以上。為此,民進中央在《關於緩解製造業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提案》中指出,校企合作、產教融合的現代職業教育是製造業技能型人才供給的主渠道。

但目前,技能勞動者供給與需求相矛盾,難以實現產業與職教共同發展,難以為產業轉型升級和「中國製造2025」戰略目標的實現提供基礎性人才和人力資源支撐。主要問題有:技能人才的培養缺乏統籌協調,行業企業與技能人才培養脫節,實習實訓基地建設滯後,技能崗位缺乏吸引力。

為此,該提案建議,改革國家職業教育管理體制頂層設計,設立「國家技能人才發展領導小組」的強機制,取代「職業教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弱機制。鼓勵行業企業參與,釋放多元辦學主體積極性,制定更開放合理的辦學資質規定。鼓勵企業或企業聯合體獨立舉辦職業院校,鼓勵企業與職業院校聯合舉辦混合所有制學校,探索公立職業院校民營化轉制。制定更有效的企業激勵性政策。發揮行業組織的作用。

建立共享型公共實習實訓基地,促進產教融合。根據職業學校學科優勢和本地產業發展需求,整合實訓基地資源,建設服務區域產業、服務多個專業、多重領域的大型綜合實訓基地。全面開放基地社會服務功能。

提案特別建議,改革現行勞動人事制度,提高技能型勞動在一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全口徑下的技能勞動者收入水平(工資性收入+社保收益)。建立勞動者技術技能水平與薪酬掛u制度,逐步弱化以學歷等級為標準確定薪酬。完善技能勞動者培養使用、考核評價、競賽選拔政策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