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上合峰會料簽10餘合作文件

2018-06-09
■ 上合青島峰會主會場在霧色中若隱若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 上合青島峰會主會場在霧色中若隱若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春麗 攝

涵蓋安全經濟等領域 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青島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於9日至10日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准10餘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據透露,此次峰會將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建設的整體水平。另據央視新聞客戶端8日消息,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歡迎宴會將於9日晚7點40分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歡迎宴會並致辭, 隨後還將舉行燈光焰火藝術表演。

此次青島峰會是上海合作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也是中國今年第二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習近平主席將為各方來賓舉行歡迎宴會,共同觀看燈光焰火藝術表演,並將先後主持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談,就上海合作組織發展現狀和前景、新形勢下各領域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同大家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准《上合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未來5年實施綱要、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等10多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的合作文件,全面總結17年來上合組織發展經驗,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並就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販運、網絡犯罪等重點議題凝聚共識。

聚焦貿易便利 增進互聯互通

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等問題,專家普遍認為,如何加強成員國內部互聯互通、提升區域內貿易便利化水平、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等,亦是此次青島峰會的各方關注的重要焦點。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吳大輝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此次峰會一個重要的話題就是促進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這其中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上合組織成員國不少是內陸國家,發展交通可以盤活地區經濟,帶動地區發展,有利於實現貿易便利化。」

吳大輝說,擴員後的上合組織應繼續以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為己任,在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等問題上努力發出一致的聲音。

倡導開放共享 提出具體計劃

王毅透露,青島峰會將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制等問題發出響亮的聲音,倡導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努力為成員國營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峰會將通過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海關、農業、環保、旅遊等各個領域,其中不乏具體的行動計劃,這將進一步把各方的政治共識轉化為合作成果,為實現共同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對接各國戰略 發揮「帶路」作用

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多為「一帶一路」沿線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各方務實合作提供有效路徑。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姜毅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指出,下一步,上合組織作為一個溝通平台,應當加強「一帶一路」同成員國發展戰略以及其他區域性組織的發展戰略對接,促進地區共同發展繁榮。

王毅表示,青島峰會將繪製共建家園的新藍圖,就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加快成員國融合發展達成新共識,出台新規劃,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區域經濟合作整體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