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海鷗」展翅候賓朋

2018-06-09
■ 工作人員在修飾青島峰會標識。 新華社■ 工作人員在修飾青島峰會標識。 新華社

上合青島峰會今天開幕。峰會的主會場依然尚未揭開神秘面紗。8日上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主會場對面的「五四廣場」遠觀,其外形像一隻海鷗展翅待飛。煙花秀的船隻也整裝到位。

6月的青島多霧,時至中午大霧散去,峰會主會場--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呈現在眼前。龐大的主會場呈現中式風格,對稱嚴謹,其外觀造型像極了一隻展翅騰飛的海鷗,兩隻翅膀作為飛簷向空中延伸。主會場面向大海,旗陣廣場上彩旗獵獵,20.08米高的奧運祥雲火炬尤為顯眼。

碼頭宴會廳似風帆

契合周邊「山水一體、海天一色」的優美自然環境,主場館富有極強的海洋特色。位於碼頭上的宴會廳,造型更像是海浪中鼓起的風帆。「騰飛逐夢、揚帆領航」,這是兩個主要場館設計的寓意。

「五四廣場」對面的海域停泊了幾艘大型船舶,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這是燃放焰火的船隻,目前均已到位。海面上還有兩隻保潔的小船,幾位環衛工人正在認真清理海面。

強化後續長期利用

此次表演的舞台也搭建在大海之上,難免令記者想起G20杭州峰會的《最憶是杭州》。9日晚,由張藝謀導演的上合青島峰會燈光焰火藝術表演《有朋自遠方來》則將在這裡震撼上演。據悉,此次演出將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相交融,通過海上舞台多媒體球面視頻、環幕投影與海岸線城市景觀樓體相結合,創造性地將青島的城市夜景融入舞台表演之中。

據了解,青島峰會所有場館以原有建築改造而成,有關設施的規劃設計過程中也提前考慮了後續利用。比如作為主場館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會後將轉向企業市場化運營,打造市民中心、文體中心、會議中心、城市客廳,成為多元化濱海旅遊新景觀、新地標。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春麗、楊奕霞 青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