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應急管理部:5月以來較大事故環比上升

2018-06-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國家應急管理部近日發佈數據顯示,今年1-5月份全國各類生產安全事故同比分別下降9.0%和7.4%,其中,較大事故分別下降10.3%和7.4%。重特大事故6宗、死亡53人,同比減少8宗、132人,分別下降57.1%和71.4%。

全國大部分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形勢穩定。1-5月份,金屬非金屬礦山、化工、煙花爆竹、道路運輸、鐵路運輸、農業機械等行業領域事故宗數和死亡人數同比「雙下降」,鐵路運輸、農業機械未發生較大以上事故。

區域安全生產水平整體上升。全國32個省級統計單位中,30個單位事故宗數和死亡人數同比「雙下降」,佔93.8%;21個單位未發生較大事故或較大事故同比下降,佔65.6%;河北、山西、內蒙古等26個單位未發生重特大事故,佔81.3%。

責任不落實是主因

但是,全國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尤其是進入5月份以來,全國較大事故環比上升,其中煤礦、金屬非金屬礦山、工貿行業、道路運輸、水上運輸較大事故均環比上升。水上運輸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大事故均同比上升;化工較大事故宗數、死亡人數同比「雙上升」;煤礦事故總宗數、較大事故宗數同比上升。

應急管理部根據今年以來調查認定的事故分析,企業主體責任不落實是造成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表現在四個方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違反勞動紀律等習慣性違章仍是引發事故的主要原因,居第一位;因教育培訓不夠、缺乏安全操作技能引發的事故居第二位;由於技術設計、設備設施與工具附件、安全設施有缺陷造成的事故居第三位;沒有安全操作規程或規程不健全、個人防護用品缺失導致的事故也佔較大比例。

汛期不利因素增多

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要切實抓好當前安全生產各項工作,有效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進入夏季,化工、交通運輸、消防、建築施工等行業領域進入事故多發易發期,要結合行業領域特點及當前實際,切實加強礦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兩客一危」、涉爆粉塵、建築施工、電氣火災等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治理。另外,當前各地已陸續進入汛期,影響安全生產的不利因素增多,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風險加大,要進一步加強汛期安全生產工作,嚴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