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喪賭欠巨債 妻兒險「攬炒」

2018-06-12

俗語有云「輸錢皆因贏錢起」,因沉迷賭博最終輸掉家庭,甚至賠上性命的個案屢見不鮮。由平和基金資助的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路德會青亮中心主任周雅瑩指出,曾有求助個案年輕時喜歡睇波及賭波,最終染上賭癮並欠下逾百萬元巨債,其妻差點兒與兩名孩子「攬住一齊死」,幸求助者在接受適切的戒賭服務後終迷途知返,成功戒賭。

特區政府於2003年9月成立平和基金,以資助預防及緩減與賭博有關問題的措施,並設立平和戒賭熱線183-4633,香港賽馬會已承諾由2015/16年度起,連續4年向平和基金每年捐款4,500萬元。平和基金資助明愛、東華三院、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及錫安社會服務處各營辦1間賭博失調者輔導及治療中心,主要為賭博失調者及其家人提供專門的輔導與治療服務。

戒賭團體指家人支援重要

周雅瑩表示,中心設WhatsApp/WeChat戒賭熱線6606-3933,世界盃期間逢周一至周五更延長至晚上11時。

她續說,去年求助的逾250個戒賭個案當中,20%為29歲或以下,其中一宗個案事主16歲已開始借家人戶口賭波,後在facebook群組認識朋友後愈賭愈大,「他有錢就想賭,荒廢學業,後來欠債8萬元要家人幫,覺得無面及有欠家人之下求助,終減少了賭博行為,其實家人的支援十分重要」。

青亮中心輔導心理學家毛麗清指出,去年9月接獲一名年逾30歲的髮型師求助,他於9歲時已跟隨哥哥開始參與賭博,更向一些「艇仔」賭「白頭注」,至20歲出頭後工作收入增加,賭注亦愈來愈大,「他後期甚至對一般注碼無感覺,要幾萬蚊一注先有feel。」

她續說,該名求助者開頭輸了數十萬元,停賭一年又再賭過,17年賭齡內合共輸了數百萬元,更為錢與家人吵架,感到焦慮、坐立不安,求助後賭博的頻率及注碼也減少了。毛麗清呼籲,任何人覺得自己可能已沉迷賭博時,應及早求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