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擁龐大商機 市場憧憬撤裁

2018-06-13
■朝鮮官媒報道金正恩新加坡之行。 法新社■朝鮮官媒報道金正恩新加坡之行。 法新社

美朝峰會順利舉行,投資者憧憬於美國有望解除對朝鮮的經濟制裁,均希望進軍朝鮮市場分一杯羹,中國和韓國的投資者更是躍躍欲試。

朝鮮倘獲解除經濟制裁,將出現龐大商機。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務卿蓬佩奧表明,一旦朝鮮同意放棄核武,將解除經濟制裁,大量美國私人企業資金將協助朝鮮建立能源網及推動農業現代化。不過,朝鮮高級外交官金桂冠上月發表聲明大潑冷水,表示朝鮮「不會對美國支援朝鮮經濟建設存有任何期望,未來亦不需該些交易」。

韓擬與朝發展交通網絡

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推動韓朝經濟合作非常積極,計劃與朝鮮合作發展航空、道路及鐵道網絡,並尋求重啟開城工業園區,使韓朝經濟進一步融合。有分析指出,各國投資者均希望搶先打入朝鮮市場,但能否成事,將視乎美朝峰會的結果。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的西貝斯坦指出,對中國而言,美朝能在外交上取得成功,將有助紓緩朝鮮面對的制裁壓力,國際壓力將不再一樣。然而《華爾街日報》分析稱,朝鮮一旦開放經濟,對金正恩而言可能是雙面刃,可能削弱他緊握政權的能力。而朝鮮官媒近期亦紛紛批評資本主義,指資本主義社會損害人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勢將崩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