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金正恩簽聯合聲明 兩國關係寫新篇章

2018-06-13
■ 金正恩在簽署聲明後,離場時窩心地從後輕扶特朗普。 法新社■ 金正恩在簽署聲明後,離場時窩心地從後輕扶特朗普。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的歷史性會面圓滿結束,會後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就建立美朝新關係、半島和平及保障朝鮮安全等四項議題達成共識。特朗普與金正恩簽署聲明時,形容朝鮮無核化進程將會「很快開始」,金正恩則透過翻譯向特朗普致謝,又指美朝放下過去所發生的事,兩國關係將迎來全新開始,全世界將目睹重大變化。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聯合聲明指出,特朗普和金正恩就建立新型美朝關係,以及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固的和平機制,全面、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美方承諾為朝鮮提供安全保證,朝方重申了對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承諾。兩人一致認為,建立新的美朝關係,將為朝鮮半島及世界和平繁榮作出貢獻,同意建立互信能促進半島無核化。

聲明列舉四大重點

聲明有四大重點︰美朝承諾依照兩國人民對和平及繁榮的願望,建立新型美朝關係;雙方將合作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朝鮮重申2018年4月27日與韓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努力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以及美朝承諾尋找戰俘和失蹤人員遺骸,包括立即移交已確認身份人員的遺骸。

特朗普和金正恩同意,史上首次美朝峰會是極重要的劃時代事件,在緩和兩國之間幾十年來的緊張與敵對狀態,以及開創新的未來方面具有重大意義。雙方領導人承諾全面、迅速地實施聯合聲明,並承諾盡快舉行進一步談判,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一名相關朝鮮高官推進落實此次峰會成果。

金正恩承諾拆導彈引擎測試場

簽字後金正恩先行離開嘉佩樂酒店會場,特朗普與幕僚開會後召開長達一小時的記者會。特朗普表示金正恩在聲明簽署後向他承諾拆除其中一處導彈引擎測試場,但確實地點未有公開。特朗普亦宣稱,讓朝鮮承諾半島無核化是「歷屆(美國)政府做不到的事」。他預期與金正恩再次會面。

軍演太貴 特朗普冀美軍撤韓

特朗普又宣佈將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更形容軍演「不適當、昂貴、非常挑釁性」,「我們出了大部分錢,轟炸機從關島飛到韓國丟個炸彈,既花時間又很貴」。特朗普更進一步表示,雖然現在並非時候,但希望有朝一日美軍可以撤出韓國,並表示朝鮮半島戰爭狀態將會結束。

這番有關美韓軍事合作的言論,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的表態有明顯分別,被視為一項重大讓步。美國和韓國此前一直宣稱,聯合軍演是「防衛及例行性質」,但如今特朗普卻引用朝鮮主張的「挑釁性」來形容軍演,不但封了美國今後重啟軍演的後路,也令韓國朝野為之震動,青瓦台隨即急忙向美方查證特朗普的意思,駐韓美軍亦立即表示「未接到任何相關指示」。

無核化開銷或韓日買單

被問到如何處理對朝制裁,特朗普表示一旦「核問題不再是因素之一」便會結束對朝制裁,但這番言論同樣與蓬佩奧前日所指朝「必須完成棄核」後方解除制裁的表態有出入。特朗普表示朝無核化技術上需時,但「只要開始了就差不多代表結束」,又稱金正恩同意。至於朝無核化開銷,特朗普表明美方不會負責,暗示由韓國和日本出錢。特朗普昨接受霍士新聞台訪問時稱,他相信金正恩將立即開始落實無核化措施,過程將非常迅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