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考慮停軍演 保美韓同盟關係

2018-06-14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美朝峰會後表示,只要美朝持續坦誠談判,他會停止美韓聯合軍演,更形容軍演是昂貴和具挑釁性的「戰爭遊戲」。由於軍演被視為美韓同盟關係的重要基石,特朗普的言論令韓方感到意外。青瓦台表示,會研究特朗普這番話的用意,但同時暗示韓國有意暫停軍演,藉此推動半島無核化談判進度。

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在美朝磋商無核化和構建雙邊關係期間,有必要研究多種方案,推動對話取得進展,表示總統文在寅今日下午將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全體會議,評估美朝峰會成果,並討論如何落實美朝聯合聲明的後續措施。

文在寅今日上午亦會接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聽取美朝峰會的詳細情況,並與蓬佩奧就實現半島無核化的談判策略,以及建立半島持久和平機制的方案交換意見。文在寅下午將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會面,討論日韓在朝鮮議題方面的合作方案。

另外,韓國大部分媒體對今次美朝峰會成果審慎樂觀,《韓國日報》表示,美朝聯合聲明未有寫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棄核原則,且缺乏實質的無核化時間表,未能符合預期。《中央日報》認為,特朗普使用「挑釁性」和「昂貴」的字眼形容美韓軍演,完全套用了朝鮮譴責美韓軍演的邏輯思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