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如用手餵鯊」 兩黨憂朝反口

2018-06-14

美朝元首在峰會達成協議,但美國內部對峰會成果意見分歧,有共和黨議員擔心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未來可能反口,認為現階段不應過分樂觀,民主黨則批評特朗普未有要求金正恩作出具體棄核承諾,擔心金正恩取得政治宣傳後,將不會繼續和美國談判。

眾議院議長瑞安表示,朝鮮過去多次欺騙其他國家,認為只有時間方可證明朝鮮是否抱認真態度,指目前需維持最大程度的經濟施壓。共和黨參議員肯尼迪形容美國和金正恩合作如同「用手餵鯊魚」,雖然不代表不可行,但必須非常謹慎。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稱,美朝峰會是通向和平的重要一步,祝賀特朗普邁出這一步,但他形容這將是一個艱苦歷程的開始,華府要「把眼睛睜大」,如果朝鮮不拿出無核化的誠意,美國與盟友必須重啟「最大施壓」政策。民主黨議員亦不滿特朗普未取得朝鮮實際承諾,就宣佈取消美韓聯合軍演,直言特朗普向金正恩屈服,令峰會淪為對方的政治宣傳工具。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金正恩成功和美國舉行峰會,已取得他需要的好處,擔心對方可能不會繼續和美國談判,令美國人和特朗普好夢成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