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喪提修正案 擺明車馬拉布

2018-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立法會昨日在二讀通過《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後,正式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反對派議員提出各式各樣的修正案,包括延遲「一地兩檢」生效日期一年、令草案在數年後失效等,更輪流用盡15分鐘,以冗長的發言拉布。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名為修正,實為拉布。

劉國勳:給365小時都照拉

13名反對派議員早前共提出共75項修正案,其中僅24項修正案獲批。在昨日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階段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聲稱,不獲批的修正案大部分都「言之有物」,聲稱主席梁君彥「濫權」將修正案「封殺」,有違「民主原則」云云。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反駁,反對派共提出共75項修正案,是「擺明車馬拉布」,倘非主席梁君彥只批當中24項,並限時36小時的審議時間,拉布則無日無之持續下去:「莫說是36小時,即使給他們足足365小時,他們依然都會拉(布)下去。」

他直指,反對派「目標清晰」,就是要拖延議案的通過,醞釀新一輪的反對活動,即只問立場、不分對錯地糾纏。

多名反對派議員就提出在條例中加入失效日期的修正案:工黨議員張超雄建議草案於2023年期滿失效、「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建議2047年,「議會陣線」議員朱凱Y則建議草案自生效日期起5年後失效。

他們聲言草案是「惡法」,生效日期應該「愈短愈好」,以減少「傷害」。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更要求「一地兩檢」在立法會通過後的第365日起實施,稱給予一年時間讓各界想清楚,「割地」、「違法違憲」的草案是否值得在香港實施云云。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在發言時,由頭到尾地讀出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程序,稱當時合作安排的內容較現時「詳細」云云。

周浩鼎:歪理誤導市民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批評,反對派聲稱自己的修正案多有道理,其實都是誤導市民的歪理,是「睜眼說大話」,目的是要「暗度陳倉」,借修正為名、拉布為實,阻延草案通過。

他強調,為草案訂下「終結日期」是荒天下之大謬,因為草案是雙方簽訂合作安排後才衍生,若單方面「加料」等於無視法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