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世盃專題】首用新科技 「上帝之手」無所遁形 視頻助理裁判糾世盃誤判

2018-06-14
■德甲一場賽事,球證接納了VAR的意見,改判了一個12碼。 資料圖片■德甲一場賽事,球證接納了VAR的意見,改判了一個12碼。 資料圖片

視頻助理裁判(VAR)是足球的先進科技,而今屆世界盃將會是首次採用這種科技,這將左右比賽結果的關鍵誤判,通過視頻逐格回放來及時糾正。可以預料的是,類似馬拉當拿八六年的「上帝之手」將可避免。不過今個球季多個地方都引入這種新科技,但也引申了不少的問題甚至爭議。香港足總裁判經理張炎有認為,發展科技是無可避免,而透過國際足協的數據,證明VAR對現時的足球其實利多於弊。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文俊

VAR的發展始於2014年世界盃後,當時的國際足協會長白禮達在壓力之下,宣佈要發展科技協助球證的執法。而最先採用VAR的大賽,就是2016年的世界冠軍球會盃,之後的洲際國家盃也跟隨採用。根據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IFAB)數據,目前有20多個國家及地區聯賽採用VAR,當中包括最先採用的荷甲及美職聯,而亞洲及大洋洲地區則包括澳洲、中國、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及韓國。而現時採用VAR的比賽已超過了970場。

球證熟習運用VAR

然而有人認為,正式採用VAR僅有兩年的時間,卻要把這個新科技放到4年一度的大賽中使用,會否仍未成熟。張炎有就表示,其實早在2014年開始,國際足協已經開始進行試驗,而今屆的世界盃球證實際上也一直跟隨茬o項試驗,並且也一直接受國際足協的訓練,故此他相信世界盃的執法球證對於這科技運用已相當熟習。而國際足協一直以洲際盃作試驗場,因此他相信VAR其實不會是未成熟。

他認為科技發展無法避免,也承認VAR可能會影響比賽的流暢以及激情,但是卻可讓比賽更公平。他指,根據IFAB數字顯示,採用VAR的比賽中,每場視頻裁判進行覆檢只有5次,而有近7成的比賽,主球證也沒有翻看影片去作出裁決,就算球證決定翻看片段,平均也僅花55秒的比賽時間,他指以往比賽一些爭議裁決會出現球員的抗議,而VAR也只是將這些時間改花在翻看片段,不過平均也僅在3場比賽才出現一次明顯錯誤需要糾正。在一些明顯錯誤的裁決中,在19場有18場都得到更正,而VAR對於錯誤裁決的更正,更有達98.8%的準確度,故此VAR對足球賽事的公正性確實有明顯的幫助。

球員兇暴行為明顯減少

然而,在今屆的德甲曾出現一幕,在半場的時間球證接納了VAR的意見,改判了一個12碼,並要兩隊回到球場踢完這一球。張炎有就解釋:「呢一球其實球證並無錯,有齯H話球員入鬙h更衣室,其實係錯,兩隊球員其實仲未入去。而根據球例,球證鉦y員未完全離開球場之前,係可以要求重新比賽,故此呢個決定唔可以話係『鬧劇』,當然球證係可以做得好齱C」他又提出曾出現的另一個事件:「之前有一場比賽,球證冇判到12碼,然後對面反擊入髐妨寣A球證先跟VAR改判番,呢灠暋D係會有鵅A所以球證就需要鬗@個中立點,搵個位去暫停比賽等VAR。」然而他指,這些都是個別的事件,不能因此而認定VAR仍未合適。

他又透露,根據IFAB的報告,有採用VAR的比賽,在比賽中如球員兇暴行為得到明顯的減少,顯示這一項科技除了減少球證的錯誤,同時也給予球員一些阻嚇作用。故他對於VAR的使用仍是感到樂觀和正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