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被控違反島內安全法規 新黨4成員疑遭羅織罪名

2018-06-14
■新黨成員王炳忠(左二)等4人被控涉違反島內安全法規。圖為王炳忠昨日在記者會上說明事件。            中央社■新黨成員王炳忠(左二)等4人被控涉違反島內安全法規。圖為王炳忠昨日在記者會上說明事件。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北地檢署昨日指控新黨成員王炳忠等人涉「共諜案」,涉嫌幫大陸在台發展組織,依島內安全相關法規起訴王炳忠等4人。王炳忠回應說,檢方是用「拼圖」的方法羅織罪證與罪名,希望通過公開審判,讓社會大眾評斷。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當天表示,民進黨當局試圖以所謂「防衛安全罪」對他們進行起訴,這種喪心病狂的行為必遭譴責。

當日,台北地檢署召開記者會,宣佈偵結大陸學生周泓旭「共諜案」,依違反島內安全法規起訴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人。王炳忠等隨後召開記者會作出回應。

北檢沒有一刀斃命證據

王炳忠表示,台北地檢署所謂的起訴記者會,恰恰說明沒有一刀斃命的證據,沒確切證明他是如何危害「安全」、破壞社會安定,只用「拼圖」方式羅織罪名。希望在審判過程中,不要搞秘密審判,讓社會大眾都能評斷編織這樣的故事能否禁得起質疑。

王炳忠還批評,民進黨當局執政兩年來「山窮水盡、民怨四起、不得民心」,不思化解兩岸僵局、挽救民眾關心的經濟,卻反而發起「大殲滅戰略」,用所謂「安全」法規對待主張兩岸和平統一的新黨。

去年12月19日,台灣檢調單位曾大陣仗搜索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等新黨人士的住所,並將人帶走偵訊,引發島內各界關注和輿論質疑。

另據中通社報道,馬曉光在昨日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時指出,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地打壓主張兩岸統一的人士。民進黨當局試圖以所謂「防衛安全罪」對他們進行起訴,這樣一種喪心病狂的行為,必將受到兩岸同胞的一致反對和譴責,當然也阻擋不了兩岸各界民眾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民意和兩岸交流的歷史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