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判後誣公安例 肥彭「輸打贏要」

2018-06-15
■胡漢清指出,任何社會都不會接受以集體暴力發表意見。■胡漢清指出,任何社會都不會接受以集體暴力發表意見。

胡漢清:英聯邦同有此法 旺暴審訊公開公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前港督彭定康(肥彭)在「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因為暴動罪成而被判囚後發聲明,質疑法院的判決,更質疑《公安條例》的條文定義「含糊不清」而被「濫用」。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胡漢清昨日指出,任何社會都不會接受以集體暴力發表意見,像英國及其他英聯邦國家或地區同樣有《公安條例》,不認為條例有任何問題,而旺暴案由審訊到裁決過程都經過公開、公平的法律程序,有關人等只因判決並非自己所期望的而提出質疑,是在「輸打贏要」,希望有關人等尊重香港的法律制度。

高等法院今次就旺角暴動案的判刑引起社會及國際關注,彭定康指稱《公安條例》有可能因為「定義含糊不清」而被「濫用」,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胡漢清昨日反駁指,香港現行的《公安條例》是從英國引入的,所有英聯邦國家或地區都有同類的法例。條例中,「白紙黑字」定義了「暴動」及「非法集會」等罪行。

辯方律師亦無提出不公

香港實行的是普通法制度,胡漢清指出,在普通法下,疑犯是否有罪並非由行政機關決定,而是要經過法庭的裁決。辯方律師倘認為過程中有任何不公平之處,可在法庭上提出,再由法庭公開、公平地作裁決。

他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幾名涉案而被判刑者,在審訊期間都有聘請律師,「法庭審訊期間有人提出面對不公平對待嗎?他們有爭辯,認為面對的控罪定義含糊不清嗎?他們有提出這條例不符國際公約嗎?」

胡漢清批評彭定康對法庭關於旺角暴動判刑的言論是在「輸打贏要」,並強調所有人都不能因為判決非自己期望的就作出批評。事實上,任何社會都不會接受以集體暴力發表意見,希望提出批評者能尊重香港的法律制度。

他並強調,香港已經回歸多年,香港的立法機關如何修訂法律是香港的內部事務,「他(彭定康)現在只是一名外國的政治代表,英國保守黨的元老,他有沒有考慮過自己的身份?」

市民多信法官鐵面無私

彭定康以至香港反對派議員指稱法院作出政治審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此前批評此舉會傷害香港法治精神,胡漢清對此表示十分認同,「香港人要珍惜(『一國兩制』中)『兩制』的分別,最大分別是我們並非實行單一制,我們有司法獨立。」他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仍然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相信法官會鐵面無私地裁決。

是次判決的另一關注點是判刑是否「過重」,胡漢清表示,由於部分被告可能會就刑期提出上訴為由,故他現階段不適宜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