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毅:以雙贏方式妥處中美貿易問題

2018-06-15
■王毅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 中新社■王毅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14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雙方在會談結束後共同會見記者。談及中美經貿問題時,王毅表示,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推動有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王毅表示,中美經濟團隊迄今就兩國經貿問題舉行了多輪磋商,雙方達成了重要諒解和共識。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同意採取建設性方式來處理分歧。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切實遵循這一重要共識,推動有關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在此過程中,希望美方不要再單方面採取任何非建設性的行為,也不要為雙方下一步磋商製造新的障礙。

王毅說,目前雙方面臨兩個選擇,一是合作和雙贏,一是對抗並雙輸。中方已經作出了第一個選擇,我們希望美方同樣作出明智的選擇。當然,中方也已經作好應對第二種選擇的準備。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美關係的問題時,王毅表示,明年我們即將迎來中美建交40周年。這將是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節點。中方願與美方一道,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互尊重、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努力使2019年成為中美兩國的增進互信之年、擴大交往之年、深化合作之年。

王毅指出,雙方一方面要通過加強全方位合作,為中美關係發掘和貢獻更多正能量,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新貢獻;另一方面,要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不斷掃除兩國關係發展道路上的「絆腳石」。當前雙方尤其要切實加強對話溝通,避免兩國關係受到新的干擾,從而確保中美關係發展的動力越來越足、阻力越來越小,為中美關係下一個40年的健康穩定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開闢更廣闊的前景。

良性競爭 助推合作

在回答記者有關中美競爭的問題時,王毅表示,作為兩個大國,中美之間難免會出現一些競爭,這也是國際關係中的正常現象。關鍵是我們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競爭。就中方而言,我們認為中美之間的競爭應該是良性和積極的競爭,是旨在超越自我而不是要取代對方。

他說,雙方應該以競爭助推合作,以合作創造雙贏。這樣才真正符合中美兩國的利益,也才能切實履行中美兩國對世界所應當承擔起的責任。

蓬佩奧通報特金會

另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日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雙方在會談結束後共同會見記者。王毅表示,美朝領導人會晤帶來了和平希望,仍需相向而行。蓬佩奧通報了日前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有關情況,並高度評價中方為推動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以及美朝領導人成功會晤所發揮的重要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