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謀會金正恩 韓可停軍演

2018-06-15
■日本希望舉辦日朝峰會,韓國則似乎對特朗普打算撤銷韓美軍演有保留。 法新社■日本希望舉辦日朝峰會,韓國則似乎對特朗普打算撤銷韓美軍演有保留。 法新社

蓬佩奧向日韓通報峰會成果 強調朝棄核前美不撤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在首爾會晤韓國總統文在寅,介紹美朝峰會成果,文在寅稱,整個世界在峰會後擺脫核武威脅,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微博twitter的帖文內容一致。蓬佩奧其後與韓國外長康京和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召開三方會談,討論美國對朝鮮的談判方向。對於朝中社報道特朗普同意分階段無核化和解除對朝制裁,蓬佩奧強調,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明白無核化必須迅速進行,在平壤實現半島無核化前,美方不會撤銷制裁。

文在寅會晤蓬佩奧時表示,美朝峰會非常成功,並讚揚美朝在峰會後發佈的聯合聲明,稱雖然外界對峰會成果的評價不一,但會談讓包括美日韓在內的全世界人民擺脫戰爭和核武威脅,這是最重要和非常有價值的事情。文在寅說,特朗普在從新加坡返美途中已跟他通電話,詳細介紹峰會成果,蓬佩奧更親自前來講述更具體的內容,文在寅對此表示感謝。蓬佩奧則指出,峰會可以成功舉行,得益於很多人的功勞,包括文在寅促成朝韓峰會,作出巨大貢獻。

美朝峰會談及日本人質

在美日韓外長會議上,蓬佩奧表示,華府仍致力要求平壤以「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原則棄核,形容無核化過程並非容易,又稱特朗普已明確向金正恩指出,朝鮮需釋放在早年綁架的日本人質。康京和則迴避有關特朗普揚言暫停美韓聯合軍演的議題,稱軍方會處理,並強調美韓同盟關係像以往一樣穩固。

河野太郎指出,日方將嘗試促成首相安倍晉三與金正恩的會面,但前提是朝鮮需解決日本人質問題。文在寅下午在青瓦台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時則表示,若朝韓及美朝持續對話,可考慮停止舉行美韓聯合軍演。美國高級官員周四透露,美韓聯合軍演將無限期暫停。

峰會促成朝棄核 僅1/4美民認同

路透社與市場研究機構Ipsos的民調顯示,約一半美國人同意特朗普處理朝鮮議題的手法,但只有1/4人認為美朝峰會可促成半島無核化,4成人不認為美朝會履行峰會的聯合聲明。民調訪問了逾1,000名美國人,包括400多名民主黨支持者和400多名共和黨支持者。

韓國《朝鮮日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稱,金正恩於美朝峰會上向特朗普承諾,將炸狾鴝韞郎w北道鐵山郡東倉里的大型火箭引擎試驗設施和發射台。特朗普於峰會後表示,金正恩承諾盡快銷瓴冱u引擎試驗場,表示相信對方落實無核化的意願。

朝鮮去年3月曾在該試驗場首次成功試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消息人士認為,相對「完全、可驗證、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原則,特朗普似乎將遏制能威脅美國本土的朝鮮洲際彈道導彈能力,放在優先位置。■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