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知專生變形屋奪智能家居獎

2018-06-19
■4名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憑作品「Mirror」得獎。左一為王敏毅,右二為彭源。 VTC供圖■4名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憑作品「Mirror」得獎。左一為王敏毅,右二為彭源。 VTC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4名就讀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的學生,憑各種智能變形屋設計及傢具,為400多呎的四口之家打造舒適生活環境,有關概念作品「Mirror」奪得「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獎項計劃的「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學生組別)」金獎,及學生組「我最喜愛智能家居設計大獎」。

「HKT Smart Living Awards」是香港首個結合室內設計及智能家居元素的獎項計劃, 評審準則包括創意、視覺及空間設計、智能科技應用及功能性。今年首設學生組獎項,主題為「Smart Living-有限空間,無限可能」,金獎作品可獲5,000元獎學金,「我最喜愛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則可獲3,000元獎學金。

以電話移動傢具

「Mirror」的設計概念是希望住客在家居中,只要按一按智能電話,便能立即移動組合櫃和傢具,客飯廳的空間可因應需求變大縮小。獲獎團隊成員、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王敏毅指,他和其他同學有感香港居所狹小,遂萌生在家居引入智能設計的想法。

他指這種室內設計概念名為「層疊」,即一個空間有多種功能,例如客飯廳裝有可透過智能電話遙控和移動的組合櫃和傢具。用餐時,餐桌和椅子會自動展開;需要娛樂時,可透過智能電話遙控收起桌椅,再配合安裝於牆身的大型電視機,客飯廳便搖身一變成為影音廳。

團隊成員彭源則指,客飯廳牆身和天花裝設大型LED板,可以展示不同景觀,「希望運用LED板和影音系統,讓住客按喜好播放音樂和改變天花板的顏色,營造舒適環境和氣氛。

主人房的設計概念包括了「智能衣帽間」,兩個衣櫃平日會相連在一起,主人需要時可透過智能手機將衣櫃分開,形成一條通往洗手間的走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