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中國首個軍民融合氫能技術中心成立

2018-06-20
■氫能可為新能源車提供燃料。圖為甘肅蘭州試行新能源車「以租代售」。 資料圖片■氫能可為新能源車提供燃料。圖為甘肅蘭州試行新能源車「以租代售」。 資料圖片

航天科技支撐 研發低成本氫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從位於陝西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獲悉,中國首個軍民融合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6月6日正式組建成立,中心以推動氫能利用領域高端技術裝備研發和工程應用為目標,推動綠色清潔氫能產業化發展,將為中國綠色清潔氫能綜合開發利用注入強勁動力。

氫能是一種二次能源,通過天然氣重整、電解水、太陽能光合作用、生物製氫等其它能源製取。氫能可以轉化為電能、熱能等加以利用,是優質的汽車清潔燃料。

建氫能產業鏈技術和標準體系

據介紹,此次成立的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是依託航天六院所屬的北京航天動力研究所和北京航天試驗技術研究所,開展氫能利用規劃論證、技術研發、業務拓展、對外交流的專業平台。

中心將重點開展高效低成本製氫儲氫技術、氫液化技術、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氫能裝備檢測和安全應用等關鍵技術研究,加速氫能利用技術發展,為氫能利用產業鏈的形成提供技術支撐。

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氫能研發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包為民院士稱,中心將聯合國內優勢單位,完成氫能利用產業鏈的軍民用共性關鍵技術攻關,建立氫能產業鏈技術體系和標準體系,實現氫能利用技術在國防和民用領域廣泛應用,形成技術和產品雙輸出能力,打造國際知名的氫能工程技術研發中心。

中心擁有中國科學院院士3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省部級以上專家及學科帶頭人20餘名,完備齊全的研究、生產、試驗設備設施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

規劃建設加油加氫合建站

據介紹,航天科技集團六院長期致力於氫能在火箭發動機領域的研究和應用。在燃料電池技術領域,航天六院具備百千瓦級氫氧/氫空及再生燃料電池系統研製能力,並完成國內第一台車用高壓燃料電池發動機裝車運行,通過兩千公里全路況模擬實驗考核。在氫製備與儲運領域,則形成了液氫大規模製備、儲存、使用和公路、鐵路高效安全運輸能力。

能源供應日益緊張,尋找新能源對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據悉,未來,航天六院還將實現大功率固體聚合物電解水製氫設備國產化,規劃建設加油加氫合建站,為氫能產業發展提供低成本的氫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