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陝擬建200家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

2018-05-27
■陝西擬建200家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推動關鍵技術攻關。圖為西安今年初舉行百萬大學生招聘會。  資料圖片■陝西擬建200家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推動關鍵技術攻關。圖為西安今年初舉行百萬大學生招聘會。  資料圖片

圍繞重點產業領域 推動關鍵技術攻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仕珍 西安報道)為充分發揮科技領軍人才創新引領作用,陝西省科協日前印發《陝西省院士專家工作站建設管理辦法》,擬用5年時間,圍繞重點產業領域和重要民生領域,支持建設200家左右以企業為主體的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推動關鍵技術攻關、成果就地轉化和創新團隊建設。

據悉,院士專家工作站主要依託陝西省重點產業領域技術創新企業設立,有條件的科研院所、各類開發區、科技企業孵化器、醫療機構等非企業主體也可設立。工作站將以企業為主體、需求為導向、項目為載體、創新為核心、成果轉化為目標,採取政府推動、院士專家參與、市場運作、建站單位管理的建設方式。

培育自主品牌

《辦法》指出,陝西省院士專家工作站的工作任務主要是推動院士專家及其創新團隊的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化,培育自主知識產權和自主品牌;圍繞設站單位創新發展亟需解決的重大關鍵技術難題,組織院士專家及其創新團隊開展技術攻關或與設站單位開展聯合攻關;為設站單位及行業發展提供戰略諮詢和技術指導。同時,依託院士專家及其創新團隊建設人才培養基地,培養創新人才。

據了解,為推動工作站的建設,除了國內的院士專家外,海外知名的院士和專家也可參與其中。《辦法》指出,參與建站的「院士」主要是指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也可以是海外知名研究機構院士。「專家」則指在某一領域取得業內公認的重要成就,科研成果和研究水平處於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高層次科技領軍人才,主要指入選國家「千人計劃」和「萬人計劃」的領軍人才,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及其他達到同等水平的科技領軍人才,亦可以是海外相關領域的科技領軍人才。

最高可獲300萬資助

據悉,省級工作站經認定後,根據院士專家項目合作的規模、前景、預期效益等情況,陝西省財政將分別給予每個專家工作站、院士工作站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和300萬元的經費資助。資助經費一般分3年按60%、20%、20%的比例撥付至建站單位,主要用於工作站技術研發、人才培養、諮詢服務和院士專家及其團隊成員的獎勵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