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方視窗 > 正文

陝西出台政策鼓勵醫生赴基層

2018-06-06
■家庭簽約醫生在陝西鎮巴縣鄉村受到村民歡迎。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家庭簽約醫生在陝西鎮巴縣鄉村受到村民歡迎。 香港文匯報陝西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記者4日從陝西省衛生計生委獲悉,陝西省政府日前正式發佈《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實施方案》,該方案不僅從政策層面鼓勵更多優秀全科醫生赴基層服務,同時亦深度改革現有薪酬制度,大幅提升基層全科醫生待遇,以期實現基層全科醫生「招得來、留得下、用得上」。據悉,按照計劃,到2030年,陝西城鄉每萬名居民將擁有5名全科醫生。

滿足基層民眾就醫需求

據介紹,此次出台的《實施方案》將採取多項措施,重點建立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在滿足基層民眾就醫需求的同時,為全省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提供可靠的全科醫學人才支撐。

續推全科醫生特崗計劃

在全科醫生培養方面,陝西將加強貧困地區全科醫生隊伍建設,繼續推進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試點工作。2018年起,陝西醫學類高校新增臨床醫學、中醫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重點向全科等緊缺專業傾斜,全科專業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招收數量不低於當年總計劃的20%。2020年起,醫學類高校要面向全體醫學類專業學生,開展全科醫學教育培訓和全科臨床見習實習,逐步將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試點範圍覆蓋到所有深度貧困縣的鄉鎮衛生院。

大幅提升基層醫生工資

而在全科醫生使用激勵機制建設方面,陝西省不僅將大幅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科醫生工資水平,使其與當地縣級綜合醫院同等條件臨床醫師工資水平相銜接,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同時,鼓勵各地在績效工資分配上設立全科醫生津貼。基層全科醫生在參加職稱考試或申報時,對論文、科研亦不作硬性規定,側重評價簽約居民數量、接診量、服務質量、群眾滿意度等,大力拓展全科醫生職業發展前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