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數碼競爭力 首度跌出十大

2018-06-22
■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佈今年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首次跌出全球十大。 資料圖片■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佈今年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香港首次跌出全球十大。 資料圖片

教育開支科研投入弱 反對派阻撓令不進則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佈2018年全球數碼競爭力排名報告,去年全球最具數碼競爭力的新加坡被美國取代,只能排名第二位,香港則首次跌出全球十大,排名由去年的第七,連挫4位至第十一位(見表)。報告指,教育開支、科研投入、通訊科技研發及創新企業發展等均為香港在數碼競爭力方面的弱項。有政界人士指,反對派此前拖延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令起步已慢的香港「不進則退」。有業內人士則指,不少國家及地區積極推動科技發展,相比下本港於不同創科項目包括電子支付及智慧城市等進展緩慢,影響了香港的競爭力。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報告研究的63個經濟體中,29個國家或地區的數碼競爭力今年有所提升,但在過去兩年持續上升的香港,今年就成為26個排名下跌的國家或地區之一,最新的排名是第十一位,較去年下跌四位,在亞洲區則排名第二位。

國際學生創企研發開支少

報告主要從知識、技術和未來準備3方面進行評分,香港今年在知識方面排名較去年上升一位至第五位,惟技術和未來準備的排名同樣下跌,分別由去年的第三位及第十七位,下跌至第六位及第二十四位。

香港在科技畢業生數目、職位比例及高科技專利授權3方面俱是香港在數碼競爭力方面的優勢,但報告亦特別提及香港與其他經濟體競爭時存有國際學生和創新公司數量少、研發開支不足等負面因素,當中政府用於教育的公共開支更只在63個經濟體中排第五十六位。

員工培訓加強 美躍榜首

今年排榜首的經濟體為去年排名第三位的美國,美國今年除了在去年成績最好的未來準備方面維持排名第二位外,知識、技術兩方面的排名亦有所改善,分別從第五位及第六位,上升至第四位及第三位。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指出,美國今年在知識方面排名上升主因當地公司在員工培訓方面表現強勁和科技就業比例有所提高,而在技術因素方面,連接性基礎設施等獲持續完善亦有助提高競爭力。

至於去年排名第一位的新加坡今年只能屈居第二位,報告今年繼續評新加坡為知識和技術方面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但未來準備的排名卻由第六位跌至第十五位,報告認為當地人民對採用技術的態度,以及企業利用數碼轉型的敏捷性相對較低。

連接系統改善 內地排名升

除香港和新加坡外,多個亞洲國家和地區也是今次報告的研究範圍,韓國、日本及中國內地今年的排名都有所上升,分別排在第十四位、第二十二位及第三十位。

報告指,韓國和日本今年在知識和未來準備兩項評分因素中都有所進步,而中國內地排名上升則因連接系統及科技監管有所改善。

台灣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地區的排名有所下跌,分別從第十二位及第二十四位,跌至第十六位及第二十七位。而排名最低的經濟體仍是委內瑞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